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2人士荣获“全省民族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表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2-17 13:54: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日前,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发布《关于表彰民族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全省30人荣获表彰,雷山县陶尧小学高级教师唐千文(退休教师)、雷山县人民法院西江人民法庭庭长李忠华2人名列其中。

  1956年党中央国务院帮助苗族人民创制了苗族文字,经过60年的运用和发展,苗文在保护、传承和发展苗族传统文化,促进苗族地区教育、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而特殊的作用,苗文深受广大苗族群众的欢迎,并广泛应用于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并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品格高尚、业绩突出的民族语文先进工作者。值此苗文创制60周年之际,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增强广大民族语文工作者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吸引更多双语人才投身民族语文事业,经各市、州和有关单位推荐,省民宗委决定授予唐千文等30人“贵州省民族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2年2月,西江“双语法庭”在雷山县西江镇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县第一个“双语法庭”(汉语和苗语)试点单位。随着西江“千户苗寨”旅游业的迅速发展,游客数量的不断增加,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全镇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有效化解法院干警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审判执行工作的语言障碍,西江“双语法庭”坚持对法官进行“双语”(苗语和英语)培训,积极推进法官们懂得地方民族语言和英语常用语言,为当事人诉讼提供便利条件,切实为当事人的诉讼活动带来便利。李忠华为建设和维护西江“双语法庭”做出了积极贡献。

  唐千文老师是著名苗族歌师唐德海的儿子,他在担任雷山县陶尧小学教师和校长期间,积极开办苗文夜校,从事苗文普及,并带领学校师生、村民群众积极应用苗文扫盲,收集苗族民间文化,创作苗族文艺作品。在唐千文老师的积极努力和雷山县民族工作部门的积极支持下,雷山县在陶尧小学建立了陶尧苗文陈列室,记录苗族文化和民族历史,收藏有很多珍贵的苗文资料和古籍,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研究价值。退休后,唐千文同志依然孜孜不倦地从事苗文普及推广和研究,编著有《唐德海故事歌谣选编》、《陶尧苗文陈列室文编》等文集,丰富了苗学研究的原生态资料,母体资料和最基础的资料,成为宣传苗文的榜样和楷模。 (余国德)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雷山“苗疆走廊”项目跻身贵州省第一批大生态十大工程包
下一篇:高速路桥下滚滚浓烟 火险救援 刻不容缓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