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三大机制”探索建立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21 11:58:1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为全面加快县域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继续巩固“青山似锦,秀丽如屏”的品牌成果,打造天蓝、地净、山青、水秀的生态家园,锦屏县通过建立“三大机制”(即:“河长制”目标任务管理机制、“常态化”联合执法工作机制、“长效性”水生植物打捞机制),探索建立清水江流域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成效显著。

  首先,积极建立“河长制”目标任务管理机制。通过及时制定《锦屏县清水江流域环境保护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县长任县级“河长”,各乡镇长任乡镇级“河长”,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锦屏县分别与15个乡镇签订“河长制”责任书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迅速开展资金筹措、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等示范工作。

  其次,创新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工作机制。锦屏县不断创新监管理念、思路、方法,通过建立健全“三县”(锦屏县、剑河县、黎平县)共管水域合作管理长效机制的方式,在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时间节点,由“三县”抽调执法人员,联合对共管水域航道安全隐患进行巡航检查,严厉打击超员超载等水上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水域通航安全秩序,提升水上交通监管能力。

  第三,狠抓落实“长效性”水生植物打捞机制。锦屏县通过出台《清水江流域水电站锦屏库区水生植物常态化打捞考核暂行办法》,成立水生植物长效打捞机制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成员单位责任分工。同时,将锦屏境内库区水生植物打捞工作和管理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由县财政划拨100万元设立常态管理基金,采取“一年治理、三年维护”的方式,实现县域库区湖面清洁、航道畅通、水质达标。

  截至目前,该县水生植物打捞队伍共450人,发动库区群众参与打捞约11万人,配置专业机械打捞船2艘、打捞传输机械设备3套、专业小机船110艘、大型发动机船10艘、挖掘机7台套、运输车6辆,累计打捞库区水生植物总量33.5万吨。(邓金华 蔡甜甜)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锦屏:推进山林纠纷调处工作深化社会管理体制改革
下一篇:锦屏县彦洞乡客运站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