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现实版“仁义胡同”上演 司法所巧解相邻通道纠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19 09:58:4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清朝著名的“六尺胡同”故事在三穗县雪洞镇再次重演,成为当地群众津津乐道的话题。

  杨某和杨某某系叔侄关系,两家房屋相邻,双方于20年前因宅基地界线争执导致关系紧张,常因一些小事闹得鸡犬不宁,互不相往来。经多次申请村调解未果后,杨某申请到镇人民政府要求调解。纠纷受理后,司法所工作员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据杨某反映,自己跟杨某某父亲是同胞兄弟,60年代已将宅基地分好,杨某住老房子,杨某某父亲住新房子,两家之间有一条0.5米的通道,方便寨邻群众出行,该通道也成为双方宅基地的界线。如今杨某某将房屋拆掉重新建房,其屋檐已经越界,占用了杨某上空。杨某某则称,自己父亲与叔父杨某某虽已将宅基地划分,但叔父杨某后来才建伙房,不仅占用了通道,其伙房的屋檐越界占用了杨某某上空。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为了解事实真相,工作人员深入现场实地查看,走访当地知情人了解情况。由于土地现状已改变,证人只能凭印象进行指认,无法说服当事人。调解人员根据现状,运用亲情、邻里团结重要性等方面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现场向当事人讲解清朝著名的“六尺胡同”典故进行开导教育,指出了为鸡毛蒜皮小事虽争了一口气,却伤了和气,实在不划算,得不偿失。

  通过调解人员4个多小时说服教育,最终双方明确了交界线并栽上界岩,一致同意以交界为中线各让出0.5米,确保通道达1米宽,任何一方不得占用,并在协议书上签字捺印。事后,杨某、杨某某在一起吃了“和气饭”,僵持几十年的叔侄关系得到了缓和,维护了邻里团结和基层社会稳定。( 周乐亮 张美良)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三穗县良上乡永兴村百名妇女用山歌唱颂文明新风化矛盾
下一篇:三穗款场乡发放补贴10余万元惠及2800户群众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