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县良上乡永兴村百名妇女用山歌唱颂文明新风化矛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16 09:23: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8月14日,三穗县良上乡永兴村廻龙寨风雨桥下与风雨桥旁的操场坝聚满数百名妇女,以山歌交流方式相邀集中这里开展联谊活动,这些妇女皆来自并村前的原雅中村和稿白村两片区村民。

  好社会,山歌飘来

  在乡党委的安排下,良上乡综治办对辖区内开展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常态化工作,在前往永兴村途中,未进村大老远就听到廻龙寨传来闹热的山歌对唱声音:

  太阳出来照半坡,永兴村民齐唱歌。

  如今农村多故事,英明政策腾欢乐。

  一唱国家政策好,危房改造映山河。

  掀掉茅棚烂屋柱,村容发展起规模。

  二唱社会制度好,优越美满好生活。

  困难穷人减少了,低保照顾保障着。

  三唱党的情谊高,农民幸福在今朝。

  不怕病魔来缠身,药费享受报医保。

  四唱中央主意好,务实求真为民操。

  脱贫致富小康路,和谐创新逐梦潮。

  五唱国策安排妙,福利政策最人道。

  中央上头安邦计,养老保险工作牢。

  六唱国家政策好,一事一议显韬略。

  村村路道硬化了,户户联通民欢乐。

  ……

  各位姐妹回家后,多和老公作工作。

  老人跟前多尽孝,寨邻和睦永逍遥。

  ……

  这里,山歌起源有因果

  受歌声吸引,以为是哪家在操办好事,工作人员走进打听才知道是村民自发起来聚集一起参加活动的山歌交流会。

  据介绍:旧社会,雅中和稿白两个寨子自古以来就是相邻村寨,雅中多吴和章姓,而稿白基本是杨姓和张姓农民,且各居一山。以前多少为种田开土发生些纠纷闹些小矛盾,两边两寨相距不远,加上多是亲戚,憋上怨气的,为这屑小之事低声下气又怕丢不下面子,居民们也不希望永结皮判。为了两边相邻寨子和睦,两边寨德高望重的寨佬通过协商,要让妇女发挥家政作用,首先通过女人门集中相聚娱乐、互相沟通和交流学习,缩短距离拉拢感情的方式,再回家吹枕头风,就把一些误解和矛盾化解了。

  当时这里的民族对讲汉话不太流利,就开始学讲学唱汉语,开始叫“说叙”,历经数百年的演绎,唱苗歌就改成用汉语对唱山歌了。他们以山歌形式来哼唱,相互把对方的心声和友谊通过唱歌的媒介作用来消除对方的误解,相互客气谦让产生理解和共鸣,后来山歌也成了雅中和稿白居民自发用来消除误解、共求和平的方式传承了下来。

  山歌有大作用

  “山歌好听,又通俗易懂。”这是稿白和雅中的老百姓自己说的,许多村民也都喜欢积极参与。由于现代生活给予了她们许多优惠,所以,人们在山歌中融合进了各种现代元素,比如歌颂法律法规以及各种福利政策和文明新风等内容。在雅中和稿白,以前有因文化低对政策领悟能力差不懂法律法规的人,通过山歌的对唱和交流学习,全都慢慢地明白了。

  永兴村利用山歌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歌颂党的惠民政策是一种好方法和举措,既有原生态又有民族特色,特别是对化解民间的纠纷和矛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和传统。 (杨昭华)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三穗:运管所、客管局合二为一 成立道路运输管理局
下一篇:现实版“仁义胡同”上演 司法所巧解相邻通道纠纷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