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唱山歌的补鞋匠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01 08:54:32  来源:  

杨昌英和她的补鞋机
杨昌英和她的补鞋机

  6月30日,是星期天,因为天气好,镇远古城来了很多游客。一位年轻女子游至府城大渡口,便坐在路边的鞋摊里要擦鞋。女摊主“呵呵”一笑,拿起工具,干起活来。其间,她看到这位女主顾爱说话,好相处,便提出要为她唱山歌。

补鞋的同时,杨昌英还在擦鞋
补鞋的同时,杨昌英还在擦鞋

  “云南四川是两交界,长沙城内万条街,老年少年都爱这花世界啊,你贵阳游到我镇远来。”

  这歌声亲切,这歌词有趣,这名来自贵阳的女游客乐了,路过的游客也停下了脚步。

  这位唱山歌的女摊主,她叫杨昌英,在镇远古城小有名气,她爱唱山歌,曾经是“山歌王”,她命运坎坷,但百折不挠,靠补鞋补出了两位大学生。

  对歌

  让对手哑口无言

  杨昌英的娘家在京堡乡秀地村,13岁时就学唱歌,开始跟着唱,唱大家都在唱的歌,后来,她就自己编自己唱,而且能在急用时编出来,真的是出口成“歌”。

  据了解,杨昌英并没有念过书,所以,她的左右邻居对这位没有文化的“山歌王”佩服得五体投地。一些不认识她的人,都这样传说:这个女的,大字不识,但编出来的歌,硬是有些水平……

  有一年,杨昌英只身一人到施秉云台山参加“三月三”民歌大赛,总计有三千多名歌手参赛,绝大多数是施秉本地人。这些歌手,并没有把杨昌英放在眼里,比赛还没开始,她们就“发难”,目的是让杨昌英她知难而退。杨昌英不服气,当众唱了一首,让对手们哑口无言了。至今,她还记得这首歌是这样唱的:月亮没团没过海,马脚没团没过街,衣袖没团没敢甩,我不是行家不敢到你施秉来(团:完整之意)。

  事后,杨昌英夺得了本次民歌大赛的冠军,引起了轰动。

  山歌手当起补鞋匠

  但杨昌英的命运,就没有她的歌声那么好了。她本有三个女儿的,大女儿大学毕业后,因身患白血病,于1997年就先走了。随后,丈夫又与她离婚,把另外两个女儿也丢给了她。

  离婚后,如何养活女儿,并让她们继续上学呢?这事让杨昌英愁呀!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杨昌英成了补鞋匠。

  她的房东是鞋匠,以前,房东收工,杨昌英都去帮忙。有一次,她不小心将一小块皮子遗漏在地面上,房东让她拾起来,说:“不要小看了这块皮,它可补两个补丁,值两元钱。”

  小皮一块,竟值两元,这让杨昌英很受震动,她果断拜房东为师,学补鞋技术,一年后,自立门户,干起了鞋匠的活,后来,又顺带擦鞋。

  补鞋

  杨昌英是“山歌王”,在多数情况下,她一边忙活,一边唱歌,多数顾客很喜欢她这样的工作状态。

  “她的声音不错,唱的歌通俗易懂,有趣、有哲理。”经常到杨昌英鞋摊补鞋的镇远市民何先生说。

  在顾客的眼里,她是一位具有“特殊才能”的补鞋匠,顾客的这种认识使得杨昌英的生意明显比别人好。据了解,镇远县多位县长在任时,均慕名到过她的鞋摊补鞋或擦鞋。

记者采访,杨昌英眼睛笑咪啦
记者采访,杨昌英眼睛笑咪啦

  杨昌英每天7点钟摆摊,到晚上8点才返回家里,一天下来,收入能有100多元,当然,下雨天,收入就会锐减。在镇远古城的同行业中,这样的收入还不错。

  杨昌英补鞋收益,少部分留给自己做生活费,多数用于供女儿读书。后来,她的两个女儿一个考上了海南经济学院、一个考上了贵阳医学院,目前均已毕业,分别在天津和东莞工作。

  杨昌英补鞋补出两个大学生的故事,经当地媒体报道后轰动了镇远。(杨通球 何昌华 罗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贵州·品鉴黔东南”首场学术报告在凯里学院开讲
下一篇:修桥留下大量钢铁 清水江风雨桥下出现“淘铁热”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