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修墓、安碑、唱山歌 黄平新华全体村民 自发为烈士过建军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02 10:15:45  来源:  


村民们在墓碑前瞻仰

退伍老军人给后辈人讲述英雄事迹

  8月1日,黄平县野洞河乡新华村的全体村民给埋葬在该村内的剿匪英雄赵松成修墓安碑,为这位长眠半个多世纪的烈士过了一个特殊的建军节。

  据介绍,赵松成是一名解放军战士,牺牲前担任通讯员,原籍山东曲阜。1950年秋,赵松成所在的部队奉命到黄平鸡山端土匪朱绍臣、田司令老巢,途经新华村富塘寨时,发现朱绍臣的踪迹,遂发动了攻击,毙匪3人,伤7人,活捉70多人。

  在战斗中,朱绍臣、田司令仓皇逃窜,赵松成等抢在二匪及部众前方阻击,双方发生激烈交火,赵松成壮烈牺牲。由于战事频繁,战友们将赵就地安葬,留下木碑作为标识。

  此后每一年的清明,当地村民都会到赵英雄墓前扫墓,把他当亲人一般看待。

  今年,新华村领导班子看到赵英雄的坟墓过于简陋,决定筹资维修,并将它打造成新华村自己的“红色教育基地”。捐款通知发布之后,村民们纷纷捐款。

  新华村“村两委”用村民们的捐款,赶在8月1日前修缮了烈士墓,安上了墓碑。8月1日这一天,全村群众都出动,聚集在烈士墓前,为烈士过建军节。

  记者应邀前往采访。在现场,记者看到,村民们给英雄安下的墓碑碑顶上镌刻上了鲜红的“八一”两个大字。墓碑的左右是一副对联,即“翻身感谢共产党、幸福不忘解放军”。

  下午2时许,建军节仪式开始,第一项议程是由村两委、村内退伍军人代表、青少年代表等向英雄敬献花圈。活动的最后,由两位身着仫佬族服饰的歌手演唱仫佬族山歌。



老军人为英雄敬献花圈

仫佬族歌手在唱山歌歌颂英雄

  这山歌是这些歌手们临时编制出来的,歌曲从朱绍臣匪部进驻新华村,烧杀抢掠说起,叙述了解放军突袭土匪、与村民们结下深厚情谊、赵松成烈士英雄牺牲以及村民们呵护烈士墓和过上了好日子的过程。这首歌太长,两位村民演唱了一小时之久。


小孩给烈士磕头

  新华村村主任周国益说,这次全体村民给英雄过建军节,美中不足的是赵松成的亲属没有参加。多年来,当地村民通过书信等方式,为赵松成寻亲,但未果。最近,又与山东曲阜有关部门去信,还在互联网上发布寻亲信息,但目前,均无回应。“我们将继续为他寻亲,不会轻易放弃,这是好几代人的心愿。”周国益说。(余娇 龙静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黄平抓实项目建设打造经济发展“主引擎”
下一篇:黄平首次启动无障碍改造工程 1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受惠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