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强基础 创品牌 壮产业——岑巩县大力构建思州精神家园纪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20 11:22:3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峨山通春色,舞水寄远心。”“纵情舞水三千里,放眼黔疆第一州”……6月初,岑巩县诗词楹联学会向社会群众征集新兴县城河滨景观工程亭台楼阁命名、征联活动,截止13日,共收集到贵阳、凯里和县内干部群众投稿117副。经过初选、再选、精选,其中挑选出具有时代特征、历史文化底蕴的精品力作16 副妙联佳句惹得人们争相谈论阅读。

  3月27日,岑巩县诗词楹联学会成立以来,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挖掘思州文化内涵,结合全县正在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全县 “诗词楹联之乡”。近3个月来,该学会先后开展了“玉屏、岑巩、新晃三县诗词楹联活动”、“岑巩新兴县城滨河景观工程亭台楼阁命名、征联”等活动,群众诗词楹联创作激情空前高涨。

  自4月份以来,由省文联、省书法协会、黔东南州委宣传部主办,岑巩县委、县政府承办的“思州石砚杯•贵州省第七届行草书大赛”征稿启事已在各级媒体刊载,征集作品以书写赞美岑巩风土人情和反映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内容为主,充分彰显思州文化元素,挖掘最大文化“富矿”打造“书法之乡”文化品牌活动名传省内外。

  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正此起彼落地在全县各机关、乡镇、社区、学校等开展了6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逾5万人次,建立“道德讲堂”104个,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明理知耻、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岑巩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全国卫生县城、双拥模范县城三个品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障。

  这些年来,岑巩县围绕“水墨思州•砚香岑巩”的总体形象定位,不断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工程。投资300余万元组织编制了《岑巩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龙鳌河景区建设总体规划及马家寨核心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等4个规划,景区建设成功纳入州“6个20”和省“5个100”工程进行重点打造。引进贵州省岑巩县安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着力建设“岑巩县思州文化产业园”,该项目即将建成投产,主要经营方向为思州石砚生产加工、销售和书画等文化产品的经营销售,展览展示服务业务,预期创税3000万元/年,解决就业人员1000人以上。成立思州傩戏演艺公司和思州傩文化研究中心,深入挖掘思州傩文化,着力对思州傩文化进行包装推介,先后在日本、韩国及国内的香港、北京、上海、福建、杭州等地进行巡回演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据统计,目前,岑巩县1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及配套设施全面投入使用;建成农家书屋130 个,添置图书125158册;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实现全覆盖;建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33个,新兴城区建成大型体育馆1个、综合性广场4 个;完成104个村级点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调试安装工作。篮球运动会、足球运动会、老年体育运动会、象棋围棋大赛、歌舞大赛等活动越办越红火,节庆文艺演出、少儿文艺汇演、灯谜活动和书画展、摄影展等各类活动越走越有型、越走越有精神。

  岑巩县启动思州石砚、思州傩文化、思州契约文书、思州古法造纸、马家寨村志等10余个课题研究,《发现陈圆圆》、《思州礼俗》、《思州文化概论》等研究专著正待出版。7月初,由该县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送文化进农村活动即将拉开大幕,活动内容有理论宣讲、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送电影、送图书等,实实在在的为基层百姓送去更多的源头活水,送去气象万千,在潜移默化地催发人的思想嬗变。(吴实君)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岑巩县平庄乡800贫困生获46.6万元生活补助金
下一篇:岑巩县4.61万亩烤烟开炉烘烤 预计产值近1.56亿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