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沉下心实干 卯上劲发展——从江县翠里乡高文村驻村干部汤蛟驻村工作纪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27 14:19:5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我从远方儿走来哟,扎根在瑶壮村寨,问我何日是归期,待到群众脸上花开。”哼着小曲,穿梭在高文村广袤的土地上,今年同步小康驻村工作开展以来,黔东南州民委驻村干部汤蛟深入从江县翠里乡高文村,沉下身子,甩开膀子,用行动践行群众路线活动,用真情服务农村、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用热诚在基层干着一番事业。

  州里来的干部没架子

  3月1日,来到高文村时候已是下午,由于下着大雨,村民大多在家,汤蛟放下行李,便带着早已准备好的问题提纲深入农户家中,一边询问一边记录。从农民收入到衣食住行到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汤蛟问得很详细,记得很认真。“只有了解群众,才能做好自我。”汤蛟就是这样把调查走访工作当成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突破口,在走访中知晓村情民意,密切干群关系。廖大叔的药快完了、潘老奶家缺乏劳动力、老李家的自来水管漏水了……村里的大事小事他都烂熟于心。沉到村里、甩开膀子,驻村一个月来,汤蛟先后走访了群众43次,帮助群众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2件,真正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问起驻村一个月来的感受,汤蛟的回答是:历练。

  对于从未有过基层工作经历的他来说,基层就是他磨练自己、提升自己最大的舞台。“有压力才有成长,我一定能做得最好。”这是汤蛟常挂在嘴边的话。从来到村里的第一天,汤蛟就换下了自己光亮的皮鞋,穿上解放鞋,卷起裤腿,和村民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

  “小伙子真不错哟”、“州里来的干部一点没架子”……在门前屋后,田间地头,汤蛟听到了群众赞许的声音。

  浇花先浇根,扶贫先扶志

  高文村距离翠里乡6公里,该村阳光充裕、土壤肥沃、植被茂密,是典型的传统农业大村。虽然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但是该村的发展仍然十分滞后,贫穷和落后的现状一直未能改变。

  如何改变现状,如何同步小康?带着这些问题,汤蛟通过走访调研,决定把思想扶贫当成一项重要的工作,定期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各种强农惠民政策,引导干部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发展离不开项目,在高文村虽然也有零星的几户村民在搞种养殖,但是由于规模小、产量低、难以形成品牌,缺乏市场竞争力。为了让群众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真正实现脱贫致富,汤蛟在驻村工作中多次与村两委干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村里农业产业发展工作,并结合村里实际,制定了《高文村2014年发展规划》,提出把强力推进产业强村,大力发展种养殖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在椪柑、食用菌、野山鸡等特色农业产业上做文章。

  在村民大会上,当村两委把该规划提出来以后,得到了群众的积极拥护。“真新鲜啊,我活了大半辈子,还是第一次听说过养鸡可以致富的,我相信有州里来的驻村干部的帮助,我们村一定能实现小康。”60岁老人潘美树梅看到村里的规划后,激动地说道。

  发展需信息 网络进壮家

  “小汤,你们拉的这个是什么啊?”、“我们有电了怎么还要拉电呢?”3月20 日,汤蛟和电信局职工在村口检查移动网线时,引起了村里老人们的好奇,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起来。“这是网线,用来联网的,联网了可以跟外面联系……” 汤蛟接过老人们的话匣子,滔滔不绝地跟老人们谈起网络的好处。

  来到高文村以后,汤蛟在充分感受到该村自然条件优越所拥有的巨大发展潜力的同时,也感受到了高文村信息闭塞的落后。老百姓虽然想发展、盼发展,但是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如何销售、如何宣传出去让外界知晓,这是该村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一味的‘等、靠、要’只会挫伤农民的积极性。信息化社会,离开信息就谈不上发展,必须想办法改变村里现状。”汤蛟一边认真思考着,一边利用娘家——州民委的优势,积极联系州、县电信部门,努力为高文村解决基础通讯,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小汤,等通网以后,你一定要帮我建个网站,给我们家宣传一下。”村民潘显全家的椪柑质量非常好,就是愁销路。得知村里要联网以后,他早就按耐不住激动,早早地来找汤蛟,商量做网站的事。

  “汤哥,一定要先给我接网线勒,我好到网上查些资料。”回村创业的高中生文银燕,这些天正在为他们家的野山鸡长得慢发愁。

  “以实干之心服务基层,以全新理念改变现状,我看到了高文村在变化。”当晚,汤蛟在民情日记上写到。(刘德美)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城关一小举行防震宣传和应急演练(组图)
下一篇:从江人大出台工作评议办法 每年评议3至5个部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