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打造美丽乡村 扮靓苗乡侗寨 ——天柱县远口镇新市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纪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2-08 15:47:0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天柱县远口镇新市村位于远口集镇西面,距天柱县城25公里,与远口特色小城镇仅一江之隔,是通往湖南(会同县、靖州县)的交通要道,具有丰富的水运资源。全村面积5.44平方公里,田416亩,土170亩,辖4个自然寨8村民小组,总户数392户1580人,移民搬迁安置共288户1213人,全村居民全是苗侗少数民族。该村于2013年列入全州2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之一,也是我县“7个1工程”建设之一,该村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区位优势、发展机遇优势,旅游资源、人文地理优势明显。按照“自然环境生态美、村容寨貌特色美、产业发展生活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目标要求,从美丽小城镇、旅游度假、渔业养殖、水上休闲娱乐等入手,突出“科学规划、设施建设、扶持产业、配强组织、建章立制”五个方面,为该村“把好脉、下好药、输好血、掌好舵、撑好船”,着力把新市打造成民族特色鲜明、文化内涵充实的交通旅游重要节点——清水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科学统筹规划 勾画美丽乡村美好未来

  要科学发展,必须为新农村建设“把好脉”,深入调研,搞好规划,规划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前提。结合该村实际,按照“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要求。完成了该村美丽乡村的规划编制。按“黔东南民族风情旅游圈、清水江文化旅游带”进行科学定位,从美丽小城镇、旅游度假、渔业养殖、水上休闲娱乐等入手,按“一带两园三区”进行总体规划,即一带:滨江带(观光长廊、清水平台、龙舟码头、水产养殖区、垂钓体闲区、茶楼连廊、滨水休闲区);两园:即观光农业园、佛文化公园;三区:商住区(商业街、街心花园)、综合服务区(步行街、卫生室、文化室、村委综合服务室、街心花园)、文化休闲区(健身活动场地、主题酒店、避暑山庄),总规划面积16898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6050平方米。在经济发展及产业规划上,以旅游服务、特色种养殖业为主,重点做大做强旅游业,大力发展渔业养殖、林下生态养殖和山上种草养畜等项目。发展壮大清水江清源养殖专业合作社,扶持好山羊养殖和林下生态养鸡及清水江渔业养殖,拉动全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计划用3—5年的时间,使全村基本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美丽乡村。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美丽乡村人居环境

  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的重要举措。对新农村的建设须突出公益性,让广大群众得实惠的项目,为美丽乡村建设 “下好药”。针对新市村规划的项目较多,规划时间长等,按照“先易后难、统筹推进”的原则,深入实施“五改”(改路、改卫、改水、改电、改灶)和“六有”(有幼儿园、有篮球场、有文化娱乐室、有卫生室、有两委办公房、有其他公共服务)的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有针对性的建设公益性项目,以便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一是对已新建完成的房屋进行“穿衣戴帽”,按徽派建筑风格进行打造,风貌建设由政府出资,统一由施工队伍建设,使之靓化、美观、规范;二是对乱搭乱建进行整治,做到合理有序布局,建房规范,整齐划一(成立了新市村建房指导站,每天安排2名干部驻村指导群众建房和违建整治);三是对街道主次通道硬化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确保环境整洁卫生;四是加大村级办公环境和群众娱乐场所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精神文明。使村容村貌有显著改变,人居环境有显著改善。

  新市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31个,建设资金2.03亿元(其中:生态建设5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3000万元,产业发展投资1000万元,公共服务设施建设500万元,村民住宅建设15300万元,其中900万用于风貌整治)。目前,新市村动工兴建房屋205户,主体完成168户。正在实施的项目有人饮工程、街道路灯安装、道路硬化、临时用电、村委会活动室、公厕,污水处理厂及垃圾池等。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23亿元(其中:生态建设3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3000万元,产业发展投资500万元,公共服务设施建设500万元,村民住宅建设8000万元)。

  配套产业发展 增强美丽乡村造血功能

  按照美丽乡村“二十字方针”和美丽乡村“四美”建设要求,着力培养和发展村级1—3个主导产业,按重点打造旅游业,扶持发展种养殖业,引导开发休闲娱乐业,使其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支撑,给美丽乡村建设“输好血”,以便增强村级造血功能。一是着力发展养殖为支柱的产业。1.白市电站建成后,新市村水域面积约2000余亩,具体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现渔业养殖有40余户,投放鱼苗20万尾;2.培育清源养殖合作社,大力发展新市村种草养羊项目和林下土鸡养殖项目,目前,该村已养殖山羊300余只、林下土鸡养殖8000余尾。二是着力发展水上休闲旅游业。依托白市电站库区的渔业养殖,大力发展水上渔家乐、休闲垂钓、水上快艇等休闲度假项目。三是着力打造新市为清水江旅游停靠点。依托锦屏三板溪电站-白市电站之间的水上交通,立足三门塘景点、远口宗祠、白市新舟家祠群、清水江风光等景点,使新市村作为旅游的停靠点。四是着力推动特色农产品的发展。目前远口发豆腐、清水江鱼食、茶油等特色的乡村美食已远近闻名,乡村旅馆,特色渔馆已发展近30家, 往来客人及客商络绎不绝,还常有外地客商托人捎带回去品尝。五是着力发展乡村旅馆。根据新市村是移民村,群众的房屋都是新修,并处于清水江畔,重要交通要道等特点,扶持和引导乡村旅馆建设。目前,已有100余户的房屋按乡村旅馆格局建设。

  配强基层组织 发挥领头雁作用

  基层组织建设是人民群众主心骨,必须选强配齐基层班子,为美丽乡村建设“掌好舵”。一是大力实施村级阵地建设,实施村级班子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加强村“两委”成员政策理论、技术技能和学历等教育培训。目前,村两委班子成员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达60%,均掌握1门以上致富技术。二是提升群众满意程度。创建工作要实现“三满意”,即上级组织对下级组织、下级组织对上级组织满意,党员对党组织满意,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满意。三是积极构建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该村两委加大对先锋网站、党建电视频道、远程教育网络等信息平台整合力度,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宣传政策、汇集民意、服务群众、引导舆论的能力。四是培育致富带头能人。该村支书带领8户村民成立了清源养殖合作社,集资40多万元建成了养殖600余只山羊的养殖基地,发展成立了养鱼合作社,林下土鸡养殖合作社等,有效地带动了当地老百姓致富。

  健全村级管理制度 让文明之花在美丽乡村绽放

  为积级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让群众理解和支持新农村建设,让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保质保鲜”,必须完善相关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级管理制度,为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撑好船”。该村两委把各项工作网格化、制度化,不断完善各项等制度。建立“村公开两监督”(村务公开,村委会对组监督,群众对村委会监督)制度。在村务管理中,规定村内重要事务,先由村“两委”研究,再进行集体决策;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必须让群众参与,做到“小事有沟通,大事会上定”的工作原则,保证了该村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该村加强综合治理,营造和谐环境,探索创新“四级调解机制”(邻居调解、寨组调解、调委会调解和村“两委”调解),实行“四级调解程序”(组调解、片区调解、调委会调解、村“两委”调解);同时该村大力发展文教卫等社会事业(建有图书室1个,篮球场1个,龙舟基地一个(今年全州八运会该村龙舟队男队代表天柱县参赛获得了两个亚军和两个季军的好成绩)),提高乡风文明程度,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给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民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多年来,该村无越级上访、封建迷信、黄、赌、毒等不良社会现象发生,文明之花已在美丽的新市村绽放。(蒋文尧)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天柱“烹调”文化大餐 乡土文化托出浓浓年味
下一篇:天柱:春节旅游揽金6027万元 接待游客逾66988人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