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贺州市工会纪实:风雨五载 再续辉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18 16:03:28  来源:桂工网  


  风雨五载 再续辉煌——写在贺州市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编者按:11月20日,即将迎来贺州市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回首走过的五年,可谓五载艰难历练,五载风雨兼程,贺州工会人感慨万千,展望未来

  风雨五载 再续辉煌

  ——写在贺州市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编者按:11月20日,即将迎来贺州市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回首走过的五年,可谓五载艰难历练,五载风雨兼程,贺州工会人感慨万千,展望未来,贺州工会人信心满怀。

  五年来,贺州市工会组织围绕贺州市工作大局,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在组织职工建功立业、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依法推进“两个普遍”、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打造了亮点品牌,创造了有益经验,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区工会前列,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贺州中走出了与众不同的发展之路。

  

贺州市委书记赵德明到新址检查调研_副本

 

  贺州市委书记赵德明到新址检查调研

  锐意进取 开拓创新

  贺州市工会走过的五年,是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培育新品牌,打造新亮点,创造新业绩的五年。

  面对贺州“后发崛起、赶超跨越”的市情,贺州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善于创新工作思路与工作方法,全力打造活力工会,激发广大职工与工会干部创新创造的活力。

  五年来,贺州市各级工会加大对工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探索力度,创造了五年来喜人的成绩,贺州市总工会先后荣获“全国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全区帮扶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并连续4年荣获“全区工会重点工作考评一等奖”、“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五星级办事处”和“全区地税代收工会经费竞赛二等奖”,先后3次荣获“全区工会经审工作竞赛特等奖”、“全区市级工会财务工作竞赛特等奖”、2次荣获“全区工会经费收缴竞赛特等奖”。

  活力创造了荣誉,更激发了职工创新的动力,五年来,贺州市总工会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大力推进主力军立功竞赛活动,职工创新创造的活力被充分激发。

  劳动竞赛蓬勃开展。五年来,有25万多人次参与各类劳动竞赛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1.2万多条,推出技术革新、技术攻关2200多项,实施发明创造近2000项,涌现出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班组)8个、优秀组织者4名和全区“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者4名。

  职工技能明显提升。五年来,开展技术比武2600场/次、参与职工8.6万人次。通过技术比武,职业培训,全市有2.8万多名职工晋升了职业资格等级,其中1600多名职工通过参赛晋升技师。

  劳模精神大力弘扬。五年来,选树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4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3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名;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4名,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15个、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25名。并通过举办劳模先进表彰大会、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形式,在全社会营造了劳动伟大、劳模光荣,尊敬劳模的浓厚氛围。

  主力军作用更加凸显。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组织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和谐”活动、“返乡农民工大培训”行动和工会干部走访帮扶困难企业活动,积极推动工会与企业、职工三方的“共同约定、共克时艰”,全力配合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倒闭、困难企业的善后工作。

  

贺州市总党组书记、副主席黄育安到富川真龙彩印公司生产车间检查调研_副

 

  贺州市总党组书记、副主席黄育安到富川真龙彩印公司生产车间检查调研

  【五位一体】科学维权

  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五年来,贺州市总不断健全维权机制、主动依法维权,努力形成党政主导、工会运作的社会化维权格局。

  一是健全和完善以联席会议、三方协商为主要形式的源头参与机制。五年来,贺州市各级工会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会与同级政府的联席会议制度,市县(区、管理区)两级工会与同级政府先后召开联席会议30余次,从而畅通了工会与政府、职工与企业的对话渠道。

  二是健全和完善以职代会、厂务公开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权利保障机制。目前,该市已建工会组织的公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非公有制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事务公开建制率分别达100%、100%和95%,建立职代会(职工大会)制度的企事业单位由2008年的809个,提高到现在的1894个,增长了134%。

  三是规范和完善以平等协商集体合同为基本形式的维护职工经济利益保障机制。推动企业全面实行集体合同制度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进一步健全企业工资共决机制和工资正常合理增长机制。目前,全市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639份,覆盖企业2316家,涉及职工152310人,有效地维护了职工的经济利益。

  四是建立和健全以劳动保护为基本形式的职工劳动安全卫生保障机制。目前,全市共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协议639份,覆盖企业2316家。

  五是建立健全以劳动争议调解仲裁为基本形式的协调劳动关系的机制。各级工会坚持“基层为主、预防为主、调解为主”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劳动争议预防、调处机制,推动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四季四送】 情系职工

  不断加强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站(点)建设。目前,该市总工会和5个县(区、管理区)总工会全部建立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59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站,有128个社区或企业建立了帮扶工作点,形成了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或企业等四级帮扶网络体系。

  继续开展“四送”活动和日常救助工作。贺州市各级工会在坚持开展“四季四送”品牌活动的同时,认真做好困难职工、农民工日常帮扶救助工作。五年来,“春送岗位”活动共为7.2万多名返乡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及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就业和再就业;“夏送清凉”活动中广大工会干部深入建筑工地、工矿企业、市政园林等农民工较集中的地方,为6万多名农民工发放了价值140多万元的清凉用品;“金秋助学”活动共资助困难职工子女2265人次,发放助学金392.96万元;“冬送温暖”活动为2.5万多名困难职工送上慰问金1900多万元。

  认真组织开展劳模关爱活动。组织全国、自治区劳模定期进行健康体检。五年来,共向全国劳模发放了“三金”78.65万元,向自治区劳模发放困难补助金118.08万元,为24名劳模改善了居住条件,组织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到台湾、区内工会疗养院参观学习或疗休养。

  积极开展女职工关爱活动。五年来,全市组织动员244家工会女职委、480名工会机关干部与663名困难女职工(女农民工)结成帮扶对子。筹集了65万多元资金对835名特困女职工实施帮扶和救助,使女职工真切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怀。

  大力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五年间共发动23.3万人次参加了该项计划,连续5年荣获“广西工会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五星级办公室”称号。

  让贺州市工会人倍受鼓舞是的,工会组建和“职工之家”建设深入推进。全市基层工会由五年前的1827家增加到2427家,净增600家,增长了33%;会员由5年前的166952人增加到201810人,净增34858万人,增长了21%。该市总创建的“合格职工之家”活动和“会员评家”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五年来,全市基层工会“合格职工之家”达到2130家,合格率达90%。

  同时,于2009年3月26日开工建设的市工人文化宫,贺州市总工会在非常脆弱的经济条件下,经过几任班子的努力,目前新办公楼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工人文化宫也完成了土建和外部装修。市工人文化宫的建成,大大提升了工会的外部形象。

  五年来,贺州市各级工会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为目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履职能力,荣誉满怀的贺州市总工会,还将肩负责任与使命,在奋战中前行,在前行中再创辉煌。

  桂工网:http://www.gxworker.com/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Focussend EDM 学堂:智能邮件营销维护客户关系
下一篇:软文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新手教程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