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实施全州第一例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25 22:17:00  来源:杨晓涓  

       12月 21 日,在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多学科通力合作、共同努力下,黔东南州第一例ECMO成功开展,此项技术的开展不仅填补了黔东南州的空白,也标志黔东南州人民医院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水平的重要提升。
       12月21日的深夜,当大家都在熟睡的时候,黔东南州人民医院综合ICU收治了一位严重呼吸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危重病人,通过之前的普通科室救治后,情况愈发加重,患者病情非常危急,由于出现心肺复苏后综合征、缺血缺氧性脑病、多脏器功能衰竭,患者已处于休克状态,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应用循环不稳定。详细了解该患者的病情后,综合ICU主任刘凯凤提出,可行挽救性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辅助心肺功能,改善循环,争取最后的机会。
       刘凯凤主任介绍,“ECMO是指体外膜肺氧合,主要用于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将替代患者的肺脏功能成为‘人工肺’,为患者供氧,患者的肺部将得到休息和保护, ECMO技术的运用,不仅能为患者争取时间,还能帮助患者度过早期危险期,为后续治疗创造了条件。”综合ICU医护人员兵分两路,一边和家属沟通说明情况,一边全力以赴做好抢救工作,尽最大努力采取一切可能办法抢救生命。经治疗,目前该患者氧合得到明显改善,在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今年新冠肺炎暴发以来,许多危重患者在ECMO技术的治疗下救治成功,ECMO技术被医疗界称为“魔肺”,是抢救垂危生命的新技术。为了挽救更多的危重患者,给生命最后一次机会,提高危重患者救治能力,在院党委书记杨勇灵亲自指导下,组建了黔东南州人民医院“ECMO”团队,分别派骨干医师、护理人员到“北京阜外医院、浙江大学附属医院二院”学习并取得相关资质,在分管副院长张镇的组织下,进行了多次多学科的培训及演练。


       这是黔东南州人民医院ECMO团队首次开展此项技术,也是医院ECMO机的首次投入使用,它不仅仅是一项技术,而是一整套ICU管理体系支持下的生命支持系统,此项技术在黔东南州人民医院的成功开展,不仅是团队精神的体现,更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名词解释:ECMO ,即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ECMO)主要用于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以维持患者生命。(信息来自百度)
责任编辑:ygp【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16个县市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会议
下一篇:黔东南州交警支队多举措开展“五大曝光” 行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