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16个县市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会议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25 16:22:4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2月24日—12月25日,由黔东南州教育局主办,岑巩县教育科技局及黔东南儿童近视防控检测中心(黔东南爱尔眼科医院)承办的“黔东南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会议”在岑巩县思州大酒店1楼会议厅成功举行。本次大会旨在对2019年—2020年黔东南州16个县市对近视防控的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并由黔东南州教育局对2021年近视防控工作进行安排和相关任务部署。
 

  会议邀请到黔东南州教育局体卫艺办公室主任、黔东南州改革试验区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黔东南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监测中心主任:王荣甸;岑巩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邓家福;黔东南爱尔眼科医院名誉院长 :金鸣昌;黔东南爱尔眼科医院CEO:杨燕;黔东南爱尔眼科医院视光主任、黔东南州改革试验区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专家组成员、贵州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成员、黔东南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监测中心副主任:高桂波;以及黔东南州十六个县市学校校长及校方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12月24日上午9:00,王荣甸主任带领黔东南爱尔眼科医院金鸣昌院长、黔东南爱尔眼科医院CEO杨燕、黔东南爱尔眼科医院视光科主任高桂波以及16个县(市)参会领导一起进校观摩;在岑巩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邓家福的陪同下,我们了解到,岑巩全县中小学生近视率为40.69%。相比2019年下降了3%,不仅如此,在观摩的学校中,岑巩县第三小学,还在校内开设书法教室、红色教学防控基地以及心理交流室等。
 


(进校观摩)
 
  下午14:30,会议上,岑巩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邓家福对在场领导嘉宾致欢迎词并且讲话:“这次全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全州儿童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和工作总结等平台,也进一步提升了青少年儿童眼健康保护意识,近年来岑巩县少年儿童的近视、远视、弱视等各种视力问题与患病率逐年升高,青少年儿童眼部屈光不正问题尤为严重,这不仅对孩子的学习问题来带影响,并且还会影响到孩子们以后的工作发展,作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儿童青少年眼健康守护者,做好近视防控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坚信,在州教育局、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监测中的领导下、专家的关怀支持下,各县市的共同努力下,我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必将站上新的台阶。”
 

 
  会议上王荣甸主任对2021年近视防控的工作部署发表了重要讲话,王荣甸主任高度强调“严格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狠抓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严格执行在校作息制度,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得到充分保证,严格“两操”管理,学生锻炼时间充足。将每天两次眼保健操时间纳入课表,组织学生认真做好眼保健操;组织丰富多彩的大课间活动,运动量达到学生体质的健康标准。在确保校内“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校外锻炼一小时,逐步形成运动“1+1”的格局。
 

 
  会议上,为了呼吁学生、家长、老师重视“近视”的发生,特邀请黔东南爱尔眼科医院高桂波主任为在场领导嘉宾以及来自16个县市的校长领导进行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培训。
 

 
  近视防控培训结束后,16个县市校长及领导分别对各县市的近视防控工作进行汇报及总结。
 

 
(各校校领导汇报工作)
 
  据悉,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作为青少年近视率全球第一的国家,视觉健康形势严峻。其中,7岁~12岁小学生、13岁~15岁初中生、16岁~18岁高中生及19岁~22岁大学生的视力不良率分别为45.71%、74.36%、83.28%和86.36%,青少年近视防控已成国家重点关注项目。
 

 
  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问题作为国家现阶段的重中之重,不仅需要靠医学界的努力,更重要靠社会、学校、家庭、学生、专业机构“五位一体”的综合防控策略,集社会各层面的团结合作、融合创新,才能更好的推动防控工作的落实及开展。
 

 
  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方,知名全球连锁眼科医疗机构的爱尔眼科医院,在近视防控领域已创新建立了集“预测、检查、控制”三位一体的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悉心关注青少年儿童眼健康问题,传递正确的近视防控观念,与黔东南州16个县市学校校长及校领导共同携手,搭建起孩子近视防控的第一道预防墙。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关于推行周六错时办理车驾管业务的公告
下一篇: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实施全州第一例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