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没有硝烟的战场——黔东南邮政奋战邮件旺季生产纪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18 09:17: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进入旺季以来,大量商包、电商小包以及普通邮包一波接一波持续涌入,将黔东南州邮政局邮件处理中心生产处理场地变成了邮件的海洋。与往年相比,此次邮运旺季来得早、来得猛、来得快,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打响了。

  精心组织

  根据今年季节性邮件、经济快递、物流增长迅猛的特点,早在旺季初期,黔东南州邮政局就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邮运工作,加强对旺季生产的组织领导,拟订邮件疏运应急预案,应对邮件高峰,保证全网邮运工作安全、畅通、有序进行。州局领导多次亲临作业现场,指导邮件疏运工作。

  1月14日晚,马军局长、吴鸿雁副局长又一次来到作业现场,向奋战在一线的转运、分拣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鼓励职工们发扬“能打仗、打胜仗”的精神,激战旺季,为邮政事业发展再立新功。局领导察看了作业现场,要求邮件处理中心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旺季生产零事故发生。要关心职工的生产生活情况,做好后勤支撑工作,保证上夜班的职工能喝上热开水,吃上热饭,吃得好吃得满意,要将下夜班职工安全送回家,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激战现场

  走进邮件处理中心,墙上“流程优化,精细管理”、“保安全、保质量、保时限、保畅通”等标语格外醒目。大门外,几辆装载邮件的集装车辆一字排开正在卸货,职工们高昂的士气、抢卸邮件的场景给这阴冷的空气透出浓浓的暖意。

  宽敞明亮的处理中心作业现场,邮件堆积如山,但井然有序,亮黄色的线条将现场划分出转运、分拣、报刊等作业区域,电子屏滚动发布邮件基本情况、发运方向等即时信息。

  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新任邮件处理中心主任陈才能拖着邮袋走了过来,说:“这几天邮件井喷了,大件邮包特别多,转运班的同志们很辛苦。这不,带着应急分队来增援了。”说完,又忙着招呼职工们堆放邮袋。

  转运班班长刘伟介绍,转运班共18人,分两班轮流作业。旺季以来,进口邮件集装车辆由平常的二十余台(次)增至三十多台(次),出口车辆增至十台(次)。现在临近春节,外出务工人员回流以及学生放寒假,安全而低廉的邮资促使包裹大量流入。同时,随着网购的发展,电商小包也蜂拥而入,有时到凌晨四、五时装卸、分拣才能完成,保证次日一早准时出车发运。

  在保障邮件内部处理通畅的同时,州局对驾押人员开展冬季行车安全培训,配备防冻液、防滑链等冬季行车用品、用具,保障旺季生产行车安全。

  优化流程

  面对海量的邮件,如何发挥有限的场地、人力、设备,安全、准确、及时地完成邮件疏运任务,黔东南州邮政局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早在旺季来临前,该局制订了旺季生产方案,提前部署,调整作业组织、加强现场指挥调度,延长作业时长等各种措施,确保生产责任落实到人。严格落实邮运制度,执行“人等车到、车到随卸、装卸及时”的邮运原则,做好广大职工的思想工作,激发职工旺季生产的干劲和奉献精神。同时抽调业务技能强、身体素质好的员工组成应急小分队,应对突发情况,随时增援,确保邮件不积压。

  为优化生产现场管理,该局推行“分拣前置”,优化操作流程,将分散于各县局的分拣作业整合到州局。实行“大平面”作业,进口邮件直接由州局分拣封发到乡镇,减少县级处理邮件环节。实现对全州各类进口邮件内部处理环节集中管控,提高分拣效率,减少分拣封发的差错率。立足于大平面作业要求,特别是满足“电商小包”、经济快递等业务迅猛发展以及岁末年初普包骤增的需要,科学地对生产场地进行规划,合理划分作业区域,保证邮件内部处理作业通畅。

  日夜奋战

  1月17日零时刚过,喧闹的城市慢慢归于平静,大街上,寒气逼人。邮件处理中心,灯火通明。生产作业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两台满载邮件的干线汽车旁,十几名转运人员忙碌的装卸邮件。转运班长余正和介绍说:“凯里取消火车邮运后,全州邮件全部通过干线汽车进行运输。进入年末以来,邮件量特别是包裹大增,为了不让邮件积压,工作压力相当大。职工们室内室外穿梭作业,装卸一车邮件后,都是汗流浃背,停下来休息一下,被冷风一吹,湿凉的衣服贴在背上还没暖干,下一轮激战又开始了。”

  分拣作业区的工作台前,转运班送过来的邮袋堆积如山,工作人员熟练的开袋、扫描、打单、封装。分拣班班长罗丽笑着说:“今晚的邮件还不算最多,最多的一夜,分拣到凌晨6时才完成。那天邮件太多,转运推来的邮袋越堆越高,中途突然发现邮袋已将工作台和人团团包围起来了,上洗手间都要爬着出去。”

  据悉, 1月1日至15日短短半个月,该局共迎来集装邮车538台(次),装卸邮袋近18万袋,日均装卸一万余袋,其中14日达16020袋,创历史新高。由于早安排,早部署,早筹划,自旺季生产以来,生产作业情况良好,无邮件积压延误现象。预计邮包旺季持续到二月底,该局领导表示,全局员工已做好准备迎接春节期间的邮件高峰,将合理安排人员和处理流程,确保无邮件积压延误。

  应对旺季生产,黔东南邮政干部职工激战未酣……( 陈焕军)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大红灯笼大福字 年货搭乘春运齐“开市”
下一篇:我州下周(1月20~26日)天气预报 晴天为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