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县委书记王之政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17 14:26:1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出样子给人看”,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开展好,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在于“第一责任人”,在于领导带头。

  中央和省委、州委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作出部署后,从江县委严格落实中央要求,坚持一把手带头,县委书记王之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全县教育实践活动亲自谋划部署、亲自示范引领、亲自推进落实。

  抓谋划、搞部署,把准活动方向不偏

  教育实践活动能否高标准、高质量开局,关键看一把手重视程度,是否亲力亲为。

  在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工作中,从江县委书记王之政从组织机构成立、人员抽调到实施方案制定、动员讲话起草都全程参与,亲自审定总体实施方案和常委班子实施方案,结合从江实际,提出了“五个特色主题”的自选动作。并要求将常委班子实施方案印发至各乡镇和各部门,既使常委班子的活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又为乡镇和部门开展活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同时,在活动开展期间,他还通过主持召开常委会、领导小组会,对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每个节点、每项任务进行认真研究讨论,确保全县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抓学习、搞调研,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教育实践活动能否抓得深入、抓出成效,关键看一把手是否以身作则,是否示范推动。

  在学习教育上,王之政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省委赵克志书记、州委李飞跃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每篇讲话下发后,都在第一时间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带头领读领学、上党课、作辅导、搞宣讲。同时,还将必读书籍和学习资料装好袋,随身携带,随时自学,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步。

  “要始终把学习教育摆在首位,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加快发展、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四风’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让老百姓的评议评判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2月19日,王之政县委常委会第一次集中学习会上对全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要求。

  3月7日,在黎平会议纪念馆,王之政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党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官德教育与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三敢精神’贯穿到学习教育和工作中,把官德官品官风问题解决好,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切实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2月20-21日,王之政先后来到丙妹镇岜沙中心村、往洞镇托里村、增冲村、洛贯经济开发区,进农村、访农户、听民意,走企业、察工程,深入基层一线,直接与村组干部、基层党员、群众、工人、企业主面对面进行调研。“现在领导下基层少,深入调研少,解决问题少,到机关办事难;发展融资难,企业产品销售难……”,针对这些意见和建议,王之政一一作出回应。

  王之政以身作则、示范带动,县委常委及各级领导干部上行下效通过深化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

  听意见、查问题,聚焦“四风”不走神

  开门搞活动,诚恳听意见,教育实践活动中,王之政率先垂范,想在前、干在前、走在前,聚焦“四风”问题,不“走神”不“散光”,力求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文山会海问题还存在,会议既存在数量过多的问题,也有准备不充分、解决实际问题不足的问题;检查评比过多过滥,个别单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庸懒松散、‘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还存在;一些单位‘部门’利益至上,自己出台的文件自己不认账,形成了‘中阻梗’;县城的几个大广场,每天晚上都有许多人在跳舞健身,但灯光很暗,建议安装几套高杆灯照射;公交站台应建个简易棚,使候车人能避风挡雨……”在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上,老同志们原汁原味地向王之政书记及县四大班子领导反映各方面干部群众对“四风”及涉及民生问题提意见建议。

  “我个人存在的问题有:组织大家学习时间不够,学习不够深入;到基层调研不够,解决问题少;工作不断加压,考虑承受能力少……”在县委常委会集中学习会上,王之政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对自己进行深入剖析、查摆问题,并主动征求大家向自己提意见、提要求。

  “哪些问题是集体的,哪些问题是个人的,要对号入座;哪些问题是群众急需解决的,哪些问题是马上能够解决的,哪些问题可以转变思路解决的,不能解决的原因是什么,都要列出清单,抓好落实。”王之政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关涉单位广,涵盖对象多,与群众切身利益多交集,承载着群众的更多期盼。要真正做到取信于民,县委常委班子必须自我革命,换位思考,不断反思,带头反对吃拿卡要、庸懒散奢、铺张浪费、特权待遇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边学边改、立行立改,立杆见影做示范

  一把手作出表率,才有资格领导别人、要求别人。

  在带头抓好学习教育的同时,王之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并承诺:带头抓好学习、带头深入基层群众、带头深入查摆剖析“四风”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带头建立完善密切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针对自身查摆出的下基层搞形式主义、摆花架子的问题,王之政率先垂范,立行立改。2月19日县委常委会第一次集中学习会后第二天,王之政利用下午下班时间轻车简从来到他的联系点丙妹镇岜沙村中心村调研,面对面交流谈心,认真倾听群众声音,帮助村里理清发展思路。为了减轻村里的接待负担,王之政调研结束后饿着肚子连夜返回县城。

  3月4日,王之政与县人大主任李昭贤事先不经镇政府打招呼,径直对西山镇岑杠村灾后重建工作进行明查暗访督促检查,并在现场对该镇党政主要领导不重视灾后重建工作提出了严肃批评和整改要求。

  为吸取西山镇岑杠村“1·26”火灾事故教训,王之政作出指示,在抓好灾后重建的同时,加大投入,加快实施农村用电线路改造工程,改善农村消防基础设条件,扎实开展清剿火患行动,着力消除农村消防隐患,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书记带头示范,该县教育实践活动高标准、高要求深入开展,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形成了推动发展的强大正能量,1-2月份,从江县5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不含跨地区)预计完成9亿元,同比增长58.4%;500万元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6419万元,同比增长17.7%;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5813万元,同比增长25.3%,增速排位全州第5位;全县招商签约项目9个,签约资金14.3亿元,目前到位资金7.08亿元,为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奠定了基础。

  春潮涌动,都柳江畔欣欣向荣、焕发勃勃生机。从江县教育实践活动在县委书记王之政的示范带动下,在全县促成了上行下效、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取得了良好开局,受到了省委副书记李军和州委副书记杨华昌的一致认可。

  春华初展,秋实可期。我们坚信,从江县教育实践活动将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同步小康,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吴德军)

责任编辑:许世芳【收藏】
上一篇:从江召开全县民政工作暨城乡低保调标 业务培训会
下一篇:从江县翠里乡坚持正确导向加强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工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