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古城墙外“和谐花”香——锦屏县隆里乡华寨村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纪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20 13:54:3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阳春三月,笔者走进锦屏县隆里乡华寨村,漂亮的“小洋楼”、干净的水泥步道、规划整齐的温室大棚,让人耳目一新,寨门口高高耸立的两根圆柱格外引人注目,左边 “合约管理”,右边 “以歌劝和”。村党支部书记、计生协会长龙运新告诉笔者,它代表了一种华寨精神,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华寨村从“脏乱村”变身“和谐村”。和谐,成为了华寨村的一张名片,一朵永开不败的“和谐之花”。

  坐落在有着600多年历史明代军事屯堡—隆里古城墙外的锦屏县隆里乡华寨村有203户,4个村民小组,966人。过去,该村赌博风气盛行,偷牛盗马时有发生,邻里关系不和睦,村寨内部脏乱差,故有人将“华寨”称为“扒寨”。

  近年来,村两委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把原来硬性不易操作的村规民约进行合约化修改,在“合约管理、以歌劝和”、“协会带动”工作模式驱动下,民风民俗发生了巨大变化,成为了锦屏县创新社会管理的一大亮点。

  “今天我把歌声开,协会劝和进门来。大家有歌大家唱,共劝他俩合起来。” “酒壶斟酒酒又清,多亏协会来劝人。报答大家一片情,今后我俩定合心。”两年前,村民龙本举有点好赌,有一次妻子忍不住与他争吵后,得知村计生协会有一支劝和队伍,便请来“劝和”人员到家里规劝丈夫。“劝和”小组历经几天的调解工作,固执的龙本举终于摆下“和气饭局”,当着众乡亲的面向妻子承认了错误。与妻子的关系和好之后,他家买台货车跑运输,日子越过越红火,成为了致富带头人,最近当选为华寨村民委主任。46岁的董启鹏脾气暴,有一次借着酒兴闹着要去“打麻将赌点小钱”,妻子不让去,他和妻子吵了起来。 没想到这一吵,把村计生协会劝和小组的十几个人引进了家门,大家纷纷劝和。“劝好了之后,大伙还要我摆上酒席,邀请劝和人、邻居、亲友,热热闹闹吃一顿饭。”董启鹏吵这一架,请客就花了600多元。 “现在不敢吵了,吵一架要花那么多钱,划不来。”谈到劝和饭,董启鹏深有体会。现在,他自己成了劝和小组的组长。

  自从村计生协会 “劝和”小组成立以来,华寨村一旦有夫妻、婆媳、邻里发生争吵或打骂,除了“劝和”人员之外,左邻右舍也会加入其中,在他家门前放鞭炮,通知乡亲们前来劝解,吵架家庭就得做饭款待。劝架村民边吃边唱,从夫妻缘分、为子女着想唱起到计划生育国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其冰释前嫌,重归于好。目前,该村“劝和”小组已化解13户家庭矛盾,为群众办实事20余件,做通计生对象思想工作11例,帮助9户特困计生家庭脱贫致富,组织文艺活动18场,协会在群众心目中越来越重要。2010年以来,先后被授予全国首批“人口计生群众自治示范村;“贵州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村”;“贵州省十佳和谐乡村”等光荣称号。

  “华寨村计生协会以计划生育为工作主题,协调和参与了村里方方面面的工作,利用劝和歌的劝和优势,发挥了村支两委参谋和得力助手的作用,在村里的各项工作中充当了主人翁的角色,现在村里打麻将的人几乎没有了,都忙着发展生产哩。”村党支部书记龙运新谈起计生协会在村里的地位和作用时喜笑颜开。

  2013年,锦屏县委县政府下发了《锦屏县全面推行“华寨经验”创新社会管理深化平安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各村推广华寨先进经验。

  一石激起千层浪。华寨村“合约管理,以歌劝和”“协会带动”的工作模式迅速在全县各村推广,形成了一股“远学华西,近学华寨”的浪潮。“诚信”、“和谐”这些词语经常挂在苗侗群众的嘴边,他们通过唱“和气歌”、吃“和气饭”的方式化解家庭矛盾,以家庭和睦推动了社会和谐。(谭洪勇)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锦屏平秋镇发400斤鱼苗 促进农民增收
下一篇:为了那一份沉甸甸的民主权利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