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敲“劝和鼓”、唱“劝和歌”、吃“劝和饭” 锦屏华寨村有个“劝和组”(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17 09:14:3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谁家有了矛盾纠纷,村里的“劝和组”便前来劝解,而劝解不是一味的说教,而在吃“劝和饭”、喝“劝和酒”,唱“劝和歌”等系列活动中进行……这是锦屏县隆里乡华寨村解决村民矛盾纠纷的做法,在这样的劝和模式下,这个村10年无刑事案件、无治安案件发生,村民之间团结得像一家人。

  村规法典 刻在石碑上

  近日,记者在锦屏县公安局隆里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进入华寨村采访。村中的大道十分宽敞,两边整齐地立着太阳能路灯杆。进入村委会所在地后,便看到了“劝和柱”、“劝和墙”、“劝和碑”以及“和气桥”和“和气路”等设施。


村规法典刻在石碑上

  当地村民把集法律、道德和礼仪为一体的村规民约刻在了“劝和碑”上,而“劝和墙”上除了有劝和文字,还有村民们和谐相处,互敬互爱的图案。


劝和墙

  华寨村村支书龙运新说,该村辖3个自然寨4个村民小组,总计有216户959人。10多年前,由于疏于管理,村中社会治安很差,家庭内部及邻里之间的口角之争经常发生,偷鸡摸狗之事层出不穷,脏乱差现象十分突出。

  2004年,村里面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便决定借鉴“周礼”中的“乡饮酒礼”的做法,把洒宴当作“政治协商”或是“元老会议”的形式,召集村民到宴席上来,共商村寨的发展。

  在一次酒宴上,酒过三巡之后,有村民站起来提议出台村规民约,对村寨进行管理。

  这一提议获得了广泛的响应,村里面随即制定了一部集法律、道德和礼仪于一体的“村规法典”,称之为“合约”。“法典”颁布之后,所有村民都自觉按上了手印。随后,村委会就把法典刻在了石碑上,立于村中醒目位置。

  劝和组,在吃喝唱中化解矛盾

  之后,华寨村组织了部分能说会道,能喝酒能唱歌的村民成立了“劝和组”,负责执行法典中的相关条款。

  在劝和过程中,“劝和组”依然借鉴了《周礼》中“乡饮酒礼”做法,谁家有矛盾纠纷,劝和组人员就驻进到谁家去放“和气炮”,喝“和气酒”,唱“和气歌”,挂“和气匾”等,争取在短时间内化解矛盾。

  有一次,华寨村二组的吴海鹏、龙菊艳夫妇因家庭矛盾引发争吵。其间,吴海鹏因过于愤怒,撕掉了一张100元大钞。争吵之后,夫妻俩不说话了,相互给脸色看。

  劝和组知道此事,便上门劝解。出发时,劝和组就开始敲“劝和鼓”,村民们听到了声音,都出来看热闹。

  到了吴海鹏家,劝和人员便燃放“劝和炮”。吴家夫妻俩见“劝和组”来了,赶紧迎接,并生火做“劝和饭”。在吃饭时,劝和组唱着“劝和歌”,传递着“以和为贵”的家庭理念。

  吴海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后,当众向妻子道歉,夫妻相互碰酒杯重归和好。劝和组完成任务,就要离去,吴海鹏夫妻俩举起杯子,唱起了“感谢歌”。

  村民龙本举原本喜欢玩牌,夫妻间因此“三天一大吵、两天一小吵”,成了村里有名的“吵架专业户”。其妻无奈便主动要求劝和组到他们家里“劝和”。“劝和组”上门后,龙本举答应今后不再玩牌,也不会再跟妻子争吵。

  这以后,龙本举不仅改掉了不良嗜好,还成了“劝和组”的骨干。在亲友的帮助下,他搞起了汽车运输,生意红火。

  好治安促经济发展

  隆里派出所所长唐凯说,华寨村这种契约式管理摸式,在国内和国际上都有一定的影响力。由于实行了这种模式,全村10年无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无吸毒人员和邪教人员,无火警、火灾和其他安全事故,被中国计生协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少数民族社区学习”项目点。

  治安好转了,全村经济也取得了较大的突破。据了解,当地村民2004年人均收入不到300元,到2013年已上升到了5600元。(刘芳俊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积极开展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活动
下一篇:锦屏县公安局多警种联合巡防圆满完成全国“两会”期间安保工作任务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