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华寨村吸引省内外媒体专家前来采风取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3-30 15:55:1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近年来,锦屏县华寨村的《村民自治合约》和《劝和歌》吸引众多省内外新闻媒体和专家学者前来采风取经,据华寨村村支书龙运新介绍,近两年来,到锦屏华寨村采风的新闻媒体和专家学者上千人。

  自2007年以来,该村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和完善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坚持和完善村民代表会议、“一事一议”、民主理财等制度,提高广大村民的参与意识;使《合约》更民主化、人性化,引导全体村民参与“十好村”创建活动,共同建设、管理好自己的家园,做到公开内容全面化,公开形式多样化,公开程序民主化。通过“合约”管理,形成了民主决策、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工作格局,党的基层组织政权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核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村寨和谐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华寨村连续五年没有发生一起民事纠纷事故案件,村寨和谐、村民团结、家庭和睦,村容寨貌整洁干净。连续四年来被州、县、乡评为平安和谐村寨,2011年6月被贵州省授予“十佳和谐村寨”。2012年1月份被评贵州省为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和谐示范村,如今到华寨村来学习取经、参观考察的社会团体逐年增多,《合约》管理模式在省内外多家媒体报道宣传,成为指引新农村建设管理的独特亮点。近几年来,华寨村所有民间矛盾纠纷不出村,组上纠纷不出村,家里矛盾不出组,都在本村、本组、本家就地化解,出组、出家的劝和饭谁都不想吃,因为劝和饭代价太大,花钱又费事。特别是《劝和歌》,更是成为和谐农村建设的典范,使该村的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成为省州远近闻名的和谐平安村寨。(石福涛)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招商引资实现首季“开门红”
下一篇:三黎高速公路(锦屏段)中标单位全部进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