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大塘镇也耶村着力打造“桃源”小康村纪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14 10:32:0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干净整洁的村庄小道,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清澈见底的小河,路边的花草散发出阵阵清香,古老的拱桥横跨两岸,小桥、流水、人家……走进雷山县大塘镇也耶村,仿佛走进了世外桃源一般。

  “以前村间小道垃圾靠风刮、河边垃圾靠水刮,现在国家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向农村倾斜了,农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了,我们不能再让自己的家园这样邋遢下去了。”这是也耶村党支部书记杨胜武向笔者的陈述。“2014年,我们要抓住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仅要从源头上解决村里脏乱差问题,还要在产业发展上实现更大的迈进,努力把也耶村打造成一个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的桃源小康村。”这是今年也耶村全体村民鼓足干劲定下的发展决心。

  据杨胜武介绍,近年来,也耶村大力发展茶叶种植,努力将茶产业打造成为村主导产业。截止目前,一个不足百户人口的小村茶叶种植面积达到了1800余亩,年产值近60万元,是全县十个茶叶专业村之一,人均茶叶种植面积5.3亩,已远远高出全县平均水平,茶叶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也装扮和点绿了村庄。自撤乡建镇以来,镇政府不断打造和推广“庭院经济”的发展模式,今年也耶村得到了5000亩的核桃以及10000余株的鸡花椒种植项目,房前屋后又增添了异彩。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村党支部不断探索和寻找新的发展路子,以及上级领导干部积极下村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也耶村也得到了很多益处。今年也耶村是县委副书记的联系村,县领导经常到村开展调研、座谈,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解决了也耶村乌旧茶场3000米的人饮水管,协调落实稻田养鱼、黑毛猪养殖、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项目资金,对推进也耶村发展田园、生态、绿色的产业模式起到了积极作用。

  “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保持村庄整洁常态化,制度保障是少不了的,我们的制度很具体也很实在,就是我们老百姓约定成俗的村规民约。”杨胜武介绍说。今年年初以来,也耶村“两委”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征求全体村民意见,对旧的《也耶村规民约》进行修补与完善。其中,一条就明确规定:未在指定的地点扔倒垃圾,违者,将处以200元以下罚款,并将自倒的垃圾进行清理。

  通过一系列的努力与改变,用这样一首诗词来描绘现在的也耶村一点也不为过。“草色青青柳色匀,春光明媚气清新。晴空风暖莺啼树,碧野花红蝶绕门。河水琴声吟盛世,群山绿染小康村。”(张仁文)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雷山安全用电知识宣传进校园
下一篇:《花样年华2》在雷山全面开拍 90后女星加盟(组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