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县招商引资撑起“工业强县”脊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9-06 14:00:06  来源:  

  走进黎平工业园区,已建成投产的厂房内,工人们在车间有条不紊的加工忙碌着;正在建厂的工地上,推土机、工程车机声轰鸣,往来穿梭追赶工程进度,极目之处,一股强劲的发展热浪在黎平大地掀起。

  是什么成就了黎平工业园区今日的“繁花似锦”?翻开2011年2月13日黎平县人民政府出台的《黎平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该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将“工业强县”作为三大战略之一强力实施。一年多来,黎平县工业发展亮点频频、可圈可点。

  招商引资:四轮驱动

  黎平县抢抓厦蓉、黎洛、黎三高速公路及贵广高速铁路的建设和撤县建市建设机遇,结合中东部产业转移特点,及时出台《黎平县招商引资优惠和奖励办法》、《黎平县招商引资中介奖励办法》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以“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为重点,改“坐等招商”为“主动出击”。

  “领导带头抓”、“部门联动抓”、“全民一齐抓”、“检查督办抓”这四轮同时驱动。充分利用网络、重大节日等载体进行招商宣传,举办灵活多样的招商宣传与推介会。采取挂职招商、小分队招商、联合招商、点对点招商、以商招商、专业代理招商、节庆招商等方式,营造一个全民招商的良好氛围,努力引进一批适合黎平产业发展的项目。

  今年以来,仅县四家班子领导带头外出招商就达11批次,签约项目13个,主要涉及新能源开发、经济产业园、金融中心、城市综合体等产业。通过优良的投资环境、优惠的政策环境、高效的政务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黎平。

  七大产业:奋力上行

  作为传统农业县的黎平,过去经济不发达,主要是因为仅靠附加值不高的农业经济作支撑,而工业相对薄弱所致。

  依托快速通道和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初步形成了以林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林产工业,以洪州重工业区集聚区发展为主的硅冶工业,以发展水泥生产为主的建材工业,以茶叶、油茶、木竹、畜牧、中药材、优质米、果品、蔬菜八大特色产业为主的特色食品加工业,以根雕、竹雕、根艺、银饰、民族服饰等旅游工艺品为主的旅游商品加工业,以贵州宏宇侗乡健康产业基地建设为龙头的民族制药业,以发展生物质能及风能发电项目为主的电力工业。

  全县上下,工业项目落地开花、招商引资热火朝天、园区建设如火如荼。这一切源自于黎平“工业强县”战略所迸发出的巨大能量。在招商引资的强力推动下,黎平工业指标呈现出一路飙升的盛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5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89470.2万元,完成工业增加值17265万元;已开工的工业项目47个,完成投资123161万元,园区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6764万元。

  工业园区:乘风远航

  “思路决定出路。”黎平县的决策者们更是深谙其中的道理。经过反复调研与论证,在侗乡黎平这片红色的热土上掀起了一场颠覆传统发展思维和模式的历史变革,提出“工业强县”的战略决策,敲响了黎平进军工业的隆隆战鼓。

  思路清,方向明。黎平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始终坚持把“工业强县”放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位置,并确定以县城为中心的德凤、高屯、敖市、中潮、洪州、德顺、永从、顺化连片的区域,统一规划为黎平经济开发区,形成“一城两翼”、“一区一带”格局。

  卓识眼界,方能成就卓越。“十二五”期间,黎平县重点抓好县城旅游生态园区现有企业技改升级和产品升级、侗族大歌实景展演项目建设、八舟河和东风林场景区开发,在特色高新产业区内大力引进新建一大批大项目大企业。到2015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50户以上,工业总产值确保实现100亿元,力争达到120亿元,工业实现税收3.5亿元以上,培育销售收入上亿元企业10户以上,迎来工业经济大发展的春天。(周志光)

责任编辑:wenxiaosheng【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国庆美术作品大展赛启动
下一篇:黎平县保障性安居工程:让更多人拥有“家”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