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险!镇远一辆核载19人的客车竟载了33人,大部分还是学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2-21 13:33:43  来源:黔东南交警  

  近日,镇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辆营运客车上人影密集,还有很多着校服的学生,随即将该车拦截检查。

  经查,该车为公路客运车,核定载客人数为19人,车内共有乘客33人,超员14人,其中学生占了大部分。

  民警对该车超员违法行为进行全程摄像取证,并第一时间安排车辆将学生全员转运,安全将孩子送回家,并将有关情况通报给涉事校方及政府主管部门。

  根据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三款,该车驾驶人涉嫌危险驾驶罪。目前,该车驾驶人已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九条规定:

  机动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客运机动车不得违反规定载货。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规定:

  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超过20%以上的一次性记6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第三项,危险驾驶罪是指,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

  部分驾乘人员抱着“挤一挤”的心理驾驶、搭乘超员车上路车辆的安全性降低甚至还可能付出生命安全的代价

▼车辆超员隐患大▼

  1、极易发生事故,加重事故后果

  超员容易导致车辆动力性能下降,行车速度降低,使得道路上车辆间的速度差变大,从而增加追尾、刮擦等事故的发生概率。速度差越大,发生事故的概率也越大。

  对超员乘客来说,他们没有安全带的防护,座椅、车身防护基本失效,这会使他们暴露在伤亡风险中,更易受到伤害,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往往也比较严重。

  2、转向稳定性下降,增大侧滑、翻车风险

  为保证行驶方向的稳定性,汽车在设计时一般会将车辆重心前移,但当车辆超员时,后部重量会变大导致重心后移,从而影响车辆行驶的稳定性;而当车辆行驶速度较快时,在转弯时就很容易发生侧滑或翻车。

  3、车辆制动性能下降,刹车距离延长

  车辆超员改变了制动力在各轴之间的合理分配,易导致制动距离变长、制动时转向失效、车辆甩尾等方面的事故。

  同时,超员的车辆在刹车时需要更大的摩擦力和更多的能量,这就会使制动器表面温度升高更快,进而使车辆制动效能快速下降,导致车辆制动距离增长,增加事故发生的概率。

  4、 轮胎负载大,容易发生爆胎

  车辆如果长期超负荷行驶,轮胎压力就会变大,容易发生轮胎变形或是爆胎的情况,继而发生难以想象的交通事故。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镇远县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首日端掉一非法经营窝点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