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什么情况可提取公积金?黔东南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告诉你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2-20 14:33:30  来源:黔东南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缴存公积金多年,从来没用过,请问公积金怎么提取?住房公积金是住房保障资金,属于专项资金,具有很强的政策性、福利性、互助性、专用性,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才能够提取。具体分为以下几类:

  (一)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

  (二)离休、退休的;

  (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四)出境定居的;

  (五)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

  (六)无房缴存人租房自住的;

  (七)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账户已封存满6个月,且未在异地开设住房公积金账户的;

  (八)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

  (九)缴存人或其配偶、子女患重大疾病的;

  (十)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房屋损毁、损坏的;

  (十一)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的;

  我家房子挺老了,重新装修一下是否属于翻建、大修?可以提取吗?

  装修不能提取公积金。翻建自住住房,是指对原有住房全部拆除,经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批准另行设计、重新建造的住房。大修住房是指经相关职能部门鉴定为危房,需要改变房屋主体结构,但不需要全部拆除的住房。一般的家庭装修、装饰、中修、小修等行为都不属于此范围。

  单位和个人缴存的公积金属于个人所有,为什么不能自由支配?那缴存公积金有什么好处?

  (一)住房公积金属于专项住房保障资金,必须专款专用。

  (二)住房公积金中心每年给缴存职工的公积金自缴存之日起按人民银行一年期定期挂牌利率结算利息;缴存职工购房时可享受低息贷款福利。住房公积金贷款低于商业贷款利息2%左右的,节省购房支出。

  公积金政策让缴存职工获得一笔长期储金,而且免税。住房公积金由单位和职工同步同比例等额缴纳,长期存储,归职工个人所有,职工有符合政策规定的住房消费行为时可提取使用,职工退休或离职时可一次性提取。单位和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不计入职工个人收入所得,企业计入成本,免征收个人所得税或企业所得税。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注意!黔东南这食品抽检不合格,你家有吗?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