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摩托车防酒驾控制系统试点应用启动仪式在雷山举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2-20 17:12:2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贵州摩托车防酒驾控制系统试点 “防酒驾控制系统试点应用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赋能乡村振兴的突破探索,推进黔东南州公安交管工作改革的重要体现,进一步预防摩托车酒驾醉肇事致祸,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有效手段。”12月16日,贵州省黔东南州摩托车防酒驾控制系统试点应用启动仪式在雷山县西江镇开觉村举行。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胜年,州委平安办副主任、州委政法委副书记龙邦源, 州道交办主任、州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肖文斌,雷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杨顺灯,中共雷山县委平安雷山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等参加启动仪式,雷山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黄博同志主持启动仪式。

  据了解, 为有效预防违法犯罪,有效杜绝酒后驾驶肇事肇祸,从源头上防范酒驾醉驾行为的发生,在加大安全教育和违法查处力度的同时,黔东南州公安局改革科技创新理念思路,结合实际,成立了摩托车防酒驾控制系统项目研发课题小组,与电信、科技公司联合研发摩托车防酒驾控制系统。经过前期思路设计、功能研发、设备测试、平台搭建、安全检验等一系列环节后,正式在雷山县西江镇开觉村投入试点运行,属全国首发。该防酒驾控制系统主要是从事前防范、主动安全的角度出发,采用了当前成熟可靠的酒精传感器和控制芯片,在驾驶人打开电源,通过语音提示对系统设备进行吹气,根据酒精检测情况允许或禁止摩托车启动,仅增加10秒时间,从而实现源头控制摩托车酒驾。

  据悉,摩托车防酒驾控制系统的推广运用以及“技防+法治+自治+机制”工作格局的有力推进,在夯实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安全监管能力水平提升、遏制醉驾犯罪降低涉酒事故、提升群众安全意识起到积极的推动促进作用。

  “我村现有685户2558人,辖18个村民小组,是全国第二大苗寨。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越来越成为生活中必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有了汽车,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缩短了,同样也推动了经济的发展。现在,我村有驾驶员419人,其中,摩托车驾驶人229人,登记注册机动车231辆,其中摩托车有148辆。当前,我们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基层综合治理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特别是我们一直感觉到,农村基层酒驾治理难。我们要珍惜好这次机会,应用好科技手段,把维护使用系统设备和交通安全相关规定纳入村规民约,让这个系统设备成为我们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方‘灵丹妙药’,用出习惯、用出成效,并通过防酒驾控制设备,使全村父老乡亲和驾驶员自觉养成抵制酒驾、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真正创建‘零酒驾’示范村,无事故安全村,守法律文明村。”在启动仪式现场,开觉村党支部苗族女支书张小珍感激地说。( 张希才 李应光)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雷山运用科技力量守护千户苗寨平安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