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野生红豆杉树皮可治病?贵州两男子刮树皮被判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2-22 10:58:09  来源:贵州省仁怀市人民法院  

  听说红豆杉中含有的紫杉醇具有独特的抗癌机制和较高的抗癌活性,能阻止癌细胞的繁殖,抑制肿瘤细胞的迁移,贵州男子李某某对此"深信不疑"……

  案情回顾

  2020年12月9日,被告人李某某听闻红豆杉可以治疗其妻肝硬化疾病,于是在他人介绍下,与被告人陈某某到村民余某某的山林内,用斧头将一棵野生红豆杉树(直径约22厘米)树皮刮掉以便治疗疾病,后被公安机关查获。经云南某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被毁坏的红豆杉属于国家I级保护树种;林业部门现场检查认定该棵红豆杉已死亡。

  经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某、陈某某明知红豆杉属于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仍采取刮树皮的方式破坏红豆杉树木,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结合本案案情、被告人的自首情节等情形,分别判处被告人李某某、陈某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并处罚金2000元。

  法官说法

  国家对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实行加强保护,积极发展,合理利用的方针。根据《森林法》的规定,对国家保护的珍贵树木,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主管部门批准,不得采伐和采集。根据我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违反森林法的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贵州一村民老屋基惊现9千克鸦片 上交警方获奖2000元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