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县:滚马乡“三二三”工作法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0-14 15:44:4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党旗”引领强化红色阵地
 
        本网讯  一是永固堡垒纯净队伍。全面落实村“两委”人员县乡联审、村党组织书记县级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对全乡42名村干部进行背景审查,呈报8名村党组织书记完成县级备案,对1名违法村干给与开除党籍开除村干队伍处分,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环境。同时,严格按照驻村工作“一宣六帮”工作要求,指导辖区内6个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30名驻村队员开展走访群众20609人次,培训党员干部754人次,帮助谋思路出点子65个,解决矛盾纠纷23起,协调帮扶部门解决资金缺口33.12万元,帮助群众办理实事好事275件。
 
        二是构建网格传带机制。按照网格片区管理模式,将辖区内8个行政村划分为91个网格,并协同32个党小组,深入实施党员能人培养工程,发挥党员模范“群众身边人”传帮带优势,鼓励党员模范与部分致富能人结成帮扶对子,通过一帮一助、思想引导、跟班学习的模式,将有意愿、肯上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14名致富能人发展成为预备党员,将干事踏实、作风正派、为村级发展出谋划策的6名有志青年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形成一人带一片,一片话一组、一组引一村的传帮带党员发展格局。
 
       三是打造创优标杆支部。聚焦“五个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内容,针对党建督战发现的3个问题,第一时间建立整改台账,通过“回头看”全面整改落实。并按年度计划,序时推进8个达标支部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两化”,做出示范,争创标杆。同时,紧盯党组织在产业链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单独组建非公党支部4个,挂靠建立非公党支部4个,充分发挥非公党建指导员的技术帮扶机制,建立林下经济、坝区产业发展基地7个,利益联结覆盖贫困户4680户,年均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2000余元。
 
“教学”创新宣传时代强音
 
        “指尖课堂”,弹指间上党课。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铸魂行动”、“新时代大讲堂”等线上学习平台,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新兴教育学习方式,结合脱贫攻坚、产业革命、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建立理论指导、技能培训、政策学习班,多层次、多方向培育党员队伍,以知识技能充实干渴的大脑,以APP应用打破区域与时间的间隔。截止目前,共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线上学习1223人次,组织各类“主题党日”活动140次,完成“铸魂平台”任务39个,组织观看“新时代大讲堂”学习培训2200余人次。
 
       “头脑风暴”,多角度识党章。按照“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讲什么”的原则,焦距当前重点工作,让工作贴近生活,让新党章与“党课开讲啦”有机融合,突出“宣讲与实践结合、理论与运用结合”,以“基地宣讲+院坝宣讲+会议宣讲”的形式,通过思想引导、干群互动、事例剖析,把新党章学习教育与帮助群众解决具体实事相结合,让党员群众主动将理论思想运用于产业发展、疫情防控、防汛抢收等关乎自身利益的实践中去。当前共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10次,参与学习教育430余人次,帮助答疑110余人次。
 
“血液”循环厚植人才沃土
 
        一是“搭舞台”,让产业基地成为人才培养摇篮。充分发挥产业基地有专家、有市场、有渠道的“三有”优势,借助辖区内38名专业技能人才资源,通过党组织与产业基地沟通对接,建立学习培训基地6个,采取“党支部搭台、企业提供基地、农技专家指导、党员群众参与”的形式,围绕蔬菜种植、病虫害防治、农旅结合、林下经济等内容,邀请农技专家、返乡创业能人、乡土人才前来现场授课,手把手传授、一对一指导、轮替式观摩,吸引能人熟手投身于村级产业发展,培育“田专家、土秀才”75名,申请实施扶贫产业项目7个,建立党社联建合作社21个。
 
       二是“会吆喝”,让有志之士尽入后备力量储蓄。持续开展“引雁归巢”主题活动,坚持致富为民、致富靠民的发展理念,把返乡大学生、有志青年、退伍军人、外出创业人员和退休干部职工等作为“引雁归巢”的重点对象,积极引导致富能手、创业能人20余人返乡创业,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2个。同时,利用交通便捷、区位向好、资源丰富的优势,创建“双带”(带头创业致富、带领群众致富)机制,在市场信息、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销售等环节为合作社、产业大户、贫困户提供支持和帮助,逐渐形成“一人带一户,一小组带一片,一支部兴一业”的发展格局。
 
       三是“放楼梯”,让村干部能学习得锻炼有盼头。按照“一好双强”标准,严把选人标准,坚持“按需推荐、精准推荐、从优推荐”原则,从每个村推荐出3-5名年龄在40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村级后备力量,建立后备力量人才库。实行“日学习、周汇报、月调度,季总结”培育机制,建立后备力量培养台账、技能提升清单,按照“村集体经济负责人、村两委班子”两个培养方向差异化培育。目前,后备力量人才库共储蓄后备力量41名,其中本科学历3人,大专学历12人,占人才储备的36.58%。通过在职提升学历培育方式,帮助提升学历1人。(杨粮康)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三穗县旅游接待人数为7.9万人次,助推旅游经济强劲复苏!
下一篇: 高效!远程开庭解纠纷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