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西江千户苗寨举行迎接寅虎年“鼓藏节”祭鼓仪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1-23 10:24:1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20年11月21日,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上千名苗族男女老少隆重举行祭鼓仪式,迎接“寅虎”年十三年一度“鼓藏节”的到来。




 
      笔者在鼓藏头唐守成家采访看到,当天上午,杀好1头170多斤黑毛猪、煮好30多斤糯米饭、十多条鲤鱼;备好两坛米洒、五只雄鸭、十三卷鞭炮以及纸香等;中午12点,唐守成家里摆放长桌,让助手兄弟和游客共60多人就餐。下午14点杀了1只雄鸭后,14点30分,从家里藏在十三年的一面铜鼓起来摆放家门口院坝,鼓藏头念了几句起鼓的话语后,由两位“男女双全”的芦笙手吹笙开路,随后的鼓藏头唐守成、两位抬鼓人和十多名分别挑着1头大肥猪、两坛米酒、两篮糯米饭等祭祀用品的兄弟助手以及数十名身着盛装、苗装的男女老少浩浩荡荡14点48分进入了寨中老铜鼓芦笙场。进场后,助手们将带来的二根木柱栽在铜鼓场中间,把一面铜鼓悬挂,烧香化纸,杀一只雄鸭,将糯米饭、酒肉摆放地上举行祭鼓仪式,15点零5分从老芦笙场又浩浩荡荡15点30分走进了大铜鼓芦笙场,仍然将铜鼓悬挂中间,在场地烧纸插香,杀一只雄鸭,把一头大肥猪摆放长桌子中间,“仓门肉”、米酒、鲤鱼、糯米饭各十二份摆放长桌,鼓藏头唐守成用以迎接“寅虎”年十三年一度“鼓藏节”的到来,嘴里叨念着今天好日子,祖先先来喝足吃饱,希望祖先保佑全寨老少平安健康,保佑来年丰收等话语。到下午16点祭鼓毕,鼓藏头唐守成与一位击鼓手共同敲鼓三击并宣布燃放鞭炮开幕,一面铜鼓、30多把芦笙同时响彻天空,上千名男女老少围着铜鼓芦笙转圈,跳着铜鼓、芦笙声声的节拍,跳起原生态的舞蹈。芦笙盛会将于11月25日闭幕。






 
      据了解,西江苗族鼓藏节是起铜鼓跳芦笙分为三年举行:第一年是“子鼠”年过大苗年举行铜鼓芦笙盛会五天;第二年是“丑牛”年过大苗年举行铜鼓芦笙盛会七天;第三年是“寅虎”年是正式过“鼓藏节”,举行铜鼓芦笙盛会九天,芦笙盛会最后1天,还举行未婚男女青年“讨花带”的公开求爱活动(只许本寨未婚小伙子向外来未婚的姑娘“讨花带”,不许外来的小伙子向本寨未婚姑娘“讨花带”的村规)。鼓藏节芦笙盛会结束时,还到羊排寨中老芦笙场举行“送鼓”仪式,把铜鼓藏在鼓藏头家里宝贵的室内。到下一届十三年一轮回鼓藏节,再去“请鼓”。(张希才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雷山:十大文化方阵巡展 高山流水长桌美食 又是一季苗年进行时
下一篇:决胜脱贫感党恩 庆祝丰收过苗年 --2020中国·雷山苗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巡游展示活动侧记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