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人民法院金融纠纷调解室正式成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6-08 08:05:1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6月3日,黔东南州首家“金融纠纷调解室”在雷山县正式揭牌成立,该项工作是推动黔东南地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应时之举、落地之举、创新之举。

  雷山县人民法院金融纠纷调解室设在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营业部,由县人行、县法院、县农信社等部门联合筹建,现有工作人员24名,特邀调解员20名,工作中将积极引导当事人自愿开展诉前调解,调解成功后由当事人向法院申请对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进行司法确认,旨在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金融纠纷解决服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揭牌仪式上,雷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超群作了欢迎致辞,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雷勇发表揭牌讲话。省联社驻黔东南州党工委书记潘荣熙,雷山县委书记黄清发,县人行、县银保监管组、县法院及县农信社主要领导及职工代表出席揭牌仪式及座谈会。

  揭牌仪式现场

 参观调解室

  座谈会上,雷山县农信社、县法院、县银保监管组、县人行主要负责人立足部门职能职责,逐一就近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健康发展工作情况进行汇报。

  座谈会现场

  黄清发书记指出,县法院和县农信社近年工作创新不断,敢于担当作为,有力推动了依法治县、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等多项重点工作。金融纠纷调解室的成立,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一项创新举措,既能有效降低金融部门运行风险,又能减少法院人力成本和当事人诉讼成本,有助于提升司法效率。调解室应选派有责任担当意识且法律素养过硬的调解员,树立公正为民的调解队伍形象,依法妥善解决好金融纠纷,实现调解两方的互利双赢。

  潘荣熙书记指出,该调解室是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的创新举措,下步工作中,各责任部门要凝聚工作合力,形成包括当事人在内的多方共赢机制,在党委政府领导及社会各界支持下,推进该项工作在雷山开花结果,形成“雷山模式”、“雷山经验”,积极向全州推广。

  雷勇院长强调,县法院要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妥善审理金融纠纷案件,紧盯该类案件担保、执行等关键环节,在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同时加大执行力度,坚持依法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彰显司法权威。金融纠纷调解室工作不能浮于表面,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夯实调解员培训、司法确认等后期指导工作,以结果论英雄,推动高效解决金融纠纷,真正有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建议金融部门要正视和重视不良贷款等原因引起的金融风险,着力解决内部管理不严的根本问题,做严做实风控工作,严格执行追责问责制度,从严管理金融队伍,有效促进金融生态环境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雷山路政执法大队积极开展 “扶贫暖心购”活动
下一篇:雷山:货车翻下路坎司机被困 警民联手施救助其脱险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