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县地坪镇:坝区“稻鱼鸭”产业正 “风生水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7-02 08:45:2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了擦亮“稻鱼鸭”这张显示地坪镇农产品绿色生态质量优势的靓丽名片,地坪镇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适应消费转变趋势,将绿色培养落到实处,大力推进坝区绿色产业,使“稻鱼鸭”在地坪大地“风生水起”,“生态、安全、绿色、有机”的招牌愈加嘹亮。

  鱼鸭入田为香禾糯“代言”。位于地坪镇下寨村归旦坝区,绿油油的水稻一望无际,地坪镇主要用于在梯田内开展鱼、鸭以及香禾糯综合种养的标准化试验示范,从而带动周边群众,将“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逐步铺开。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波光碧波交相辉映,田间栈道弯曲向前,淹没在稻田中的鸭子不时传出愉快的“嘎嘎”声,为静寂的稻田平添了几分活力;蓝天白云下,彩旗飘动、渠水汤汤、径染花香,目光所及,尽皆如画……现代绿色农业交融展开演示坝区里,稻浪飘香,鸭群嬉戏,稻鱼鸭共生的美丽田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

  “稻田养鸭的有机农业形式不只能给水稻田除虫、除草,鸭子和鱼的粪便也是很好的有机肥,对提高土壤肥力很有协助,到收成时节稻田不只收成水稻,还能收成副产品稻鸭稻鱼,为稻农带来一笔额定收入。”养殖大户滚党富指着远处的稻田快乐地说,跟着“鸭稻共作”增收工程的展开,稻田养鸭、养鱼“一稻两吃”培养形式在地坪镇遍地开花。

  地坪镇将“绿色理念”融入水稻产业中,扩大香禾糯培养面积,目前已覆盖全镇20个村。“与传统大米销售价格比较,香禾糯要高出1倍。滚大村致富带头人滚书财介绍道:“种水稻时,操控杂草成长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除了人工拔草之外,稻田养鱼也是一个重要手法,鱼苗还能充任‘农药检测仪’,现在已构成了自己独特的标准化作业方法。”

  以种、养、加、销为一体的坝区产业,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出产过程中进行全程质量监控,全力打造200亩坝区,作为香禾糯出产基地,进行立体开发,展开稻田养鱼、养鸭200亩,实施坝区一致品种、一致培养、一致办理、一致投入品、一致收货的“五一致”。

  可以说,“一田多收”的“稻鱼鸭”综合种养已成为贫困群众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据了解,2020年,地坪镇实施“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建有鸭棚150个共计2353.75平方米,实施水稻种植“中浙优1号”和“野香优丝苗”品种350亩,计划投放本地鸭养殖14667羽。辐射250户群众,贫困户182户,亩产值将达到8800元。(梁衡)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宝寨村:茯苓产业催开贫困群众“致富花”
下一篇:着了!黎平这12人全部被查,只因为他们喝了这个东西......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