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中蜂养殖让蜂农采出甜蜜生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9-25 10:45: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秋天,寓意着收获,也象征着丰收。时下正值蜜蜂采蜜的季节,这几天,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启蒙镇三合村的中蜂迎来收获季。

  一大早,锦屏县三合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龙必科早早地就组织合作社的社员开始采蜜。而这里的中蜂养殖与别处不同,“我们蜜蜂的蜜源主要就是以五倍子花和百花,由于气候和海拔的限度,一年可以取两次蜂蜜。”

  采蜜现场,往返采蜜的蜜蜂们群蜂飞舞。龙必科和村民正头戴纱帽熟练地从蜂柜中取出一块停满蜜蜂的蜂脾,轻轻抖落,紧接着便是割蜂、摇蜜、过滤、称重、包装,一滴滴金黄色的蜂蜜泛着诱人光泽,蜂蜜的香甜气息在空中弥漫。

  “我们的蜂蜜从色泽、口感都很好,因为里面还有高等中药材的花蜜在市场上完全不够卖。”龙必科告诉记者。

  近年来,三合村因地制宜发展养蜂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锦屏县三合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和培育群众养蜂。

  启蒙镇三合村48岁的龙必科是锦屏县中蜂养殖大户,他还有多重身份,除了创业致富带头人这角色外,还是三合村民委主任、中共党员、村级合作社(基地)负责人。他对养蜂情有独钟,看到养蜂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前景以及所产生的效益,时常到县内外向养蜂前辈请教学习养蜂技术,再回来自己琢磨研究。经过长期的摸索,养殖技术不断成熟,积累了很多养蜂经验,他与本村养蜂致富能手龙立高成了远近闻名的养蜂“土专家”。从2018年开始发展中蜂养殖,如今达到500多群的中蜂,今年已经产了两茬蜂蜜,接踵而来的订单,小蜜蜂真正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新途径。

  龙必科告诉记者,他们的蜂场在深山老林里,生态环境好,没有污染,蜜源丰富,蜜的品质也比较好,目前蜂蜜销售很快。



  沿着蜿蜒的山路一路颠簸约2公里左右到达这个中蜂规范化科技养殖示范基地,工人们正忙碌地检查蜂箱、摇蜂蜜,浓稠透亮、清香弥漫,最大程度保留蜂蜜的原汁原味。而提起蜂蜜,五倍子蜜更是让养蜂人觉得骄傲,锦屏县启蒙镇三合村“婆侗九寨沟”的大山里大量的野生五倍子花开,让蜂蜜附加了更多的功效。

  养蜂致富能手龙立高介绍说:“五倍子蜜具有杀毒、抗菌、消炎的作用,是受广大客户欢迎和喜爱的一种蜂蜜,是最好的蜜。”

  “甜蜜”产业之所以在三合村能迅猛发展,不仅得益于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自然生态优势,还得益于2019年在省科技厅“14+2”科技扶贫产业项目40万元资金扶持,更得益于以村委会牵头成立的“锦屏县三合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广大社员的共同努力,大刀阔斧利用三合资源优势,在林下开展中蜂规范化规模饲养,助推林下中蜂养殖步入正轨。

  据驻村干部王世涛介绍,三合村是启蒙镇林下中蜂养殖发展的核心村寨,村里将中蜂养殖作为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在村级合作社的带动下,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实现了贫困户48户181人稳定脱贫。

  “以前全部靠外出务工赚钱,现在不仅可以拿到合作社的分红,还可以到合作社来务工,每天最低100多块,一家人的收入有了稳定保障,同时还能学到养蜂技术,改善家庭生活条件,又能够照顾家里。”三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龙运权激动地说道。

  对与中蜂养殖,锦屏县出台了中蜂养殖补贴政策,还定期开展中蜂养殖培训,更是让中蜂养殖户信心倍增。龙必科告诉记者,目前三合村参与中蜂养殖户特别多,仅他的养殖场就带动发展了100多户。而今年的蜜源特别好,蜂蜜的产量也会大幅增加,他的蜜蜂尽管养在深山,却因为好的品质,也不愁销路,后期他还要申请绿色认证,让更多人认识锦屏土蜂蜜,喜欢锦屏土蜂蜜。

  “目前已经产了两茬蜜,现在产了四千多斤,预计今年到十月份还能产两千多斤,总共能产4000多斤,今年要是卖出去的话,大概就是40余万元。”龙必科高兴地说。

  据了解,三合村林下中蜂养殖产业以合作社作为经营主体,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与村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现已建立3个中蜂养殖示范场,预计合作社仅养蜂产业就可实现收入40余万元。此外,为拓展三合村民增收致富渠道,三合还发展苗木代培、山油茶、稻田养鱼等致富产业项目,确确实实带领村民群众过好日子。(杨振平)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事发锦屏!一男子在高速进出口路段被撞伤,肇事司机逃离......
下一篇:锦屏县法院开展虚报冒领补助和司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