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闻“汛”而动搏激流 干群齐心防汛抗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6-23 07:38:4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入梅后,锦屏县开启了“雨雨雨模式”,局部地区更是迎来持续性强降水天气。

  连日来,全县各乡镇、村(社)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实地勘察辖区内的地质灾害点和危房户,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这两天,启蒙镇严格落实上级防汛工作要求,加强对防汛设施、水库、山塘、堤坝等展开拉网式排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力确保群众安全、平稳度汛。启蒙镇人民政府镇长张之浩表示:“针对汛期,大家高度重视,坚持每日三巡查,做到不漏一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我们要抓住雨汛来临前这个有利时机,在大雨“光顾”前做好一切备战措施。”近日,启蒙镇国土所所长吴忠海在地茶、流洞、八里等村开展农村危房雨汛安全排查。

  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计6月22日到24日我州将出现今年以来范围最大的暴雨天气过程,部分乡镇有暴雨或大暴雨,最大小时降雨量50~80mm,过程最大累计降雨量120~160mm,个别乡镇180mm以上。

  雨情就是命令,各乡镇接到上级部门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要求后,迅速将防汛救灾要求传达给各村前沿指挥部。同时,为了消除麻痹大意的思想,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与各村前沿指挥部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及危房巡查,齐心协力同心备战。

  为了确保巡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各村前沿指挥部按照前期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危房治理排查人员名单,挨家挨户敲门询问,查看村民居住情况,摸清雨汛隐患风险点,提醒村民做好房屋安全加固,做好雨汛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发现墙体出现较大裂缝、倾斜的房屋,要及时转移人员,集中安置。”启蒙镇协助分管同志欧益策要求村委干部,“要尽快在醒目位置悬挂危房警示牌,圈拉起警戒线,有必要的话可以阻断道路,提醒村民绕行。”

  “雨水排放渠道也要保持畅通,要尽可能无阻排流。”许多村民在排水渠道临时搁置砖瓦、条石等物品,阻碍了雨水正常排放。如果排水渠道堵塞或者雨水排放不及时,极易形成积洼地,这是对农村土木房屋安全最大的威胁,每一条雨水渠道都要认认真真地检查和清理。

  “防汛工作面临许多不确定性因素,我们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危房安全这根弦,事事要想在前、干在前、抢在前,为农村危房安全筑起一道道防线!”启蒙镇党委书记王建元强调说。

  在流洞村流洞寨至下八龙寨通村公路3公里处发生大面积塌方,造成交通完全中断,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为了保障村民群众安全出行,村前沿指挥部和村“两委”的紧急协调下,组织发动村民10余人对公路进行清理,因公路坍塌面积过大,靠人工清理一时半会完不成,在无人通知、无人协调的情况下,锦屏县八龙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法人代表杨通平自愿加入清理队伍,无偿开着自己的推土机免费清理塌方路段土方,经过数小时清理抢险,塌方的泥石土方大部分被清理完毕,全力保障了公路安全畅通。

  “风雨兼程巡灾害,隐患处置无死角;安全排查全覆盖,民生福祉显真情。”连日来,启蒙镇各村“两委”干部和网格员在汛期严把巡查关,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旧房、山塘水库等重点区域切实做好隐患排查除险工作,及时为危旧房户、孤寡老人等排忧解难,确保平安无恙。

  面对频繁的强对流天气,县供电公司积极部署,安排各基层班组、乡镇供电所的员工全面开展特巡工作,对杆塔周围取土严重、河道冲刷、低洼积水、个别杆塔基础下陷等影响线路正常运行的区段进行重点排查。(杨振平)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赏金猎人”!锦屏法院发布悬赏执行公告
下一篇:锦屏:农技专家“集中会诊” 为产业发展“开具良方”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