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高舟村:小钩藤“钩”出脱贫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21 13:19:1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草木葱茏,苍翠欲滴,奇妙幽绝的杉木林间,明媚秀丽的钩藤微微探出头来,俯首弄姿、卖弄风骚,如一群撑绿绒大伞的羞涩姑娘,近看嫩绿叶片之间布满藤蔓,“镶嵌”金钩,春、秋季之时,钩藤收获之季,“咔嚓”剪下,振奋之声“钩”出锦屏县高舟村村民脱贫致富之梦。

  钩藤是一种中药材,别名钩丁、吊藤,其具有清热平肝、活血通经,息风定惊的功效,用于治疗头晕目眩、惊痫抽搐、肢体麻木等心脑血管和神经系统疾病,对由高血压引起的头痛、头晕、失眠、心悸、耳鸣、便秘和肢体麻木等均有较好的疗效,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这是钩藤产钩的第4个年头了,当时栽下也仅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都是选些贫瘠之地移栽,想不到每年简单的打理,就会盛产出这么多金钩,我觉得老百姓种这个金钩是可持续、靠得住、有保障的,几年来已经作为咱们村里稳扎稳打的扶贫产业促农增收。”高舟村党支部书记杨通化若有所思的向笔者介绍道。

  “钩藤种植成本低,只需清除杂草、修枝剪叶、稍加施肥就会大获丰收,每年钩藤采摘后,剪去无钩的藤茎,蒸煮、晾晒,准会卖得5000元。”杨银芝津津乐道,她作为有经验的钩藤种植户说话之时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我是一个残疾人,也六十多岁了,出门干活做不了,围着钩藤剪一剪还是可以的,能挣钱,还解闷,真是小钩藤,帮了家里大忙。”罗银桃老人兴奋地向笔者炫耀道。

  据悉,钩藤作为固本乡高舟村2014年的扶贫产业,全村126户每家每户都获得数量不等的钩藤苗,户户充分利用荒山郊野、村中空地共计种上200亩,每亩收入约2000元,每年户均收入3000余元,切切实实给群众增加一笔可观的收入,让脱贫可持续、致富有干劲。锦屏县各乡镇留守劳动力均把钩藤作为“掌上之宝”,在农闲之时,大家相约围坐一圈裁剪钩藤,悠然自得、和谐融洽,“咔嚓咔嚓”之声奏响喜获丰收的序曲、唱响脱贫奔康的赞歌。(刘宗梅)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多举措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下一篇:锦屏县:帮扶干部沉一线,装满民情助农忙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