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县:产业扶贫挂牌督战阻断贫困发生动因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4-16 14:31:2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抓好抓实产业扶贫工作,对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

图为 锦屏万亩石斛产业铜鼓—大同工区示范基地工人正在植苗

  连日来,锦屏县对仍有贫困人口没有“清零”的179个村和1195户2985未脱贫人口,紧扣产业扶贫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挂牌督战,不断巩固成果、提升层次,确保产业提质增效、贫困户增收脱贫,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近日,在锦屏县敦寨镇龙池多彩田园贵枫堂铁皮石斛驯化苗基地里,只见工人们忙碌的身影穿梭于驯化苗大棚间,搬苗、栽苗、拉线,一派繁忙。


图为 锦屏县敦寨镇龙池多彩田园贵枫堂铁皮石斛驯化苗基地 

  石斛产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较多的产业,为老百姓挣钱增收提供了平台。“外出务工工资虽然高点,但不能照顾小孩,在这里能够照顾小孩,还免去外面的租房、吃饭、交通等因素,在这务工比外面强。”三合村龙满红在棚内讲道。

  据悉,该县立足于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医药企业的产业需求,从做足林下经济开始,以林下种植铁皮石斛为主打产业,通“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农民主体、部门联动、共同推进”发展模式,推动该县林下经济迅速做大做强,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户户有脱贫增收项目。


图为 锦屏县敦寨镇龙池多彩田园贵枫堂铁皮石斛驯化苗基地

  特别是近年来锦屏县积极推动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林上活树种植石斛,林下种植中药材,林中养蜂,林内石斛花采摘体验及森林康养,林外种植花卉苗木、石斛搭架种植以及林产品精深加工的“五林”经济新型发展模式,致力于用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

  因地制宜做好“绿起来”与“富起来”良性互动大文章,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共赢。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在盘活大量闲置土地的同时吸纳了富余劳动力,使得当地农民获得“地租+务工”双收入,“天天有活干,月月有钱拿”,从源头解决贫困问题,阻断贫困发生的动因,拔掉“穷根”。

  当前,该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了决战决胜最后冲刺阶段,产业发展又是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的主要渠道之一。

  石斛产业项目的实施不仅带动锦屏县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而且还有力加快推动农村产业革命和林业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林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林业可持续发展,让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目标。

  目前,锦屏县林下种植铁皮石斛约2万亩,预计产石斛干花8000斤,产值约350万元,鲜条18万斤,产值约3600万元,惠泽贫困群众5000多人。(龙见松)

责任编辑:张玲嫣【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司法局“五个过硬”为抓手推进2020年政法队伍“大整训”活动
下一篇:锦屏铜鼓:铜鼓镇召开铜鼓战区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