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启蒙镇三合村:“党支部+合作社” 抱团发展“甜蜜”产业 兴村富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4-09 09:38:0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来,在启蒙镇三合村中锋规范化科技养殖示范基地里,绿树成荫,蜂箱错落有致地摆放在树林间、田野上,蜜蜂成群飞舞,嗡嗡的叫声笼罩蜂场,让寂静的青枝绿叶热闹了不少。十多个村民在基地里整理蜂箱、采摘蜂蜜比平时更忙碌了…

  三合村是锦屏县启蒙镇深度贫困村之一,境内山高路绕,山多田少,交通不便,自然灾害频发,久困于贫,发展相对滞后。据悉,该村有6个村民小组15个自然寨160户7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230人,是扶贫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很难想象,几年前的眼前这一大片树林,还是一片荒地。如今,在锦屏县启蒙镇党委、政府和锦屏县科技服务中心的大力扶持下,三合村迎头赶上,将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零散养蜂技术,发展成为三合村林下生态养蜂主导产业,不但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还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48岁的龙必科,除了创业带头人这角色外,还有另外的多重身份—三合村民委主任、中共党员、村级合作社(基地)负责人等头衔。他对养蜂情有独钟,但他还不知足,他看到了养蜂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前景,以及所产生的效益,时常到县内外向养蜂前辈请教学习养蜂技术,再回来自己琢磨研究,经过长期的摸索,养殖技术不断成熟,积累了很多养蜂经验,他与本村养蜂致富能手龙立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养蜂“土专家”。

  “这里四周是深山老林,蜜源植物丰富,凭我的养蜂经验,三合村无论是生态环境,还是气候条件都非常适合原生态纯天然养殖中蜂”。三合村主任龙必科信心满满地说。只有突破传统养殖思维,咬定林下养蜂产业不放松,想方设法让分散的农户抱团发展,才是我们该走的产业路。

  事实证明,龙必科的选择是正确的。“才短短1年时间,我们合作社的中蜂饲养规模就发展飙升到200多群了,加上农户零星饲养的蜂群,全村中蜂养殖规模已达500余群。”龙必科说。

  “甜蜜”产业之所以在三合村能迅猛发展,不仅得益于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自然生态优势,还得益于2019年在省科技厅“14+2”科技扶贫产业项目40万元资金扶持的基础上,从天柱县蓝田镇引进优质中华蜜蜂到三合村发展,更得益于以村级背景下牵头成立的“锦屏县三合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广大社员的共同努力,大刀阔斧利用三合资源优势,在林下开展中蜂规范化规模饲养,让林下养蜂正慢慢步入正轨。

  与其他地方的养蜂不同,三合村养蜂紧扣产业革命“八要素”,以党支部带动村民发展,以合作社汇聚村民抱团致富,因地制宜,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科技院所+农户”的运营模式,盘活村级存量、做大村级增量,做强“甜蜜”产业。制定合作社章程及相关管理制度,让贫困户和本村农户参与合作社年终盈余分配,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农户获得了收益,对中锋养殖产业的发展也更有信心了。

  驻村干部王世涛介绍说:“脱贫要巩固,产业是关键,三合是启蒙镇林下中锋养殖发展的核心村寨,村里将中锋养殖作为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在村级合作社的带动下,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实现了贫困户48户181人稳定脱贫”。

  “以前全部靠外出务工赚钱,现在不仅可以拿到合作社的分红,还可以到合作社来务工,每天最低100多块,一家人的收入有了稳定保障,同时还能学到养蜂技术,改善家庭生活条件”。三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龙运权激动地说道。

  “虽然在村支两委的推动下,三合村成立了合作社,但要扩大养蜂规模还是缺乏资金和人才”。村支书龙安吉说,穷则变,变则通,经过长期的学习和摸索,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抱团发展,实现‘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在家门口发展产业肯定能帮助更多的村民共同过上好日子。”

  据了解,三合村养蜂产业以合作社作为经营主体,与村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养蜂规模已发展到500余群,3个中蜂养殖示范场,预计年底合作社仅养蜂产业就可实现收入40余万元。此外,为拓展三合村民增收致富渠道,三合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充分利用该村资源优势,积极与公司合作,带着全村村民和贫困户实施苗木代培、山油茶、稻田养鱼等致富产业项目,确实让村民感受到了兴村富民的喜悦。(杨 波)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锦屏法院:节前依法张贴公告 法官巧解借贷纠纷
下一篇:三江镇:四举措推动“两违一水一路”清理管控工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