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三江镇:魔芋种植技术送到林边坡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4-01 10:37:3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锦屏县三江镇根据杉树林下适合发展林下经济的特点,引导农户发展林下魔芋种植,为确保农户魔芋收成有保障,黔东南州龙耳坡农业有限公司邀请具有多年魔芋种植经验的专家,来到皇封村,为当地魔芋种植户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魔芋一般整畦开沟或挖穴下种,行距0.5米~0.6米,株距0.3米~0.5米,具体情况视芋种大小而定,大种稀植,小种密植。总的原则是魔芋适当密植有利于高产,魔芋栽培深度以块茎上部位于土表以下3厘米~6厘米为度。先挖好沟,然后撒上农家肥、再撒复合肥,作为魔芋种植的底肥……”,来自雷山魔芋开放有限公司的技术员杨志伟面对面、手把手地给村民进行技术指导,拿起锄头亲自演示,为村民传授种植技术,“种子下地一定要盖上一层薄薄的土,不能与肥料直接接触……”据村支部书记龙向君介绍,从魔芋种下地到种植全面结束,技术员将会一直吃住在农家,进村头、上林边、到坡头,为群众解决魔芋种植技术难题,争取能获得个好收成。

  “今年我们土地流转承包了50亩林地,这段时间每天早上都是天还没亮就出门,一直忙到天黑,现在村民们能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利益分红等增加收益,已是信心满满,决心鼓足干劲扎实干,目前已发展魔芋种植50亩,有10000余斤魔芋种子下地了,剩下的还要几天就可以种完。如果今年效益好,明年我们还要多种些。”魔芋种植六个月后可产生效益。魔芋正常亩产量为4000斤,如果按每斤售价1.8元算,今年种植的魔芋收益预计可达36万元。村主任王经钢满脸笑容的告诉笔者,并对承包的50亩林地充满期待。

  据悉,皇封村是在去年11月成立的黔东南州龙耳坡农业有限公司,实施“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即由公司带头实施,贫困户出土地、出劳力,公司提供产业资金,并与贵州中顺魔芋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供销合作协议,负责提供种子、产品销售、技术指导及保底回收等,同时还邀请了贵州省农业科技研究所生物研究魔芋研究中心专家到现场对魔芋的种植、生产、管护做专业技术指导,使魔芋产业在皇封村蓬勃发展。

  “像这种杉树林,全镇还有很多,林下经济发展前景很大,值得推广。”三江镇党委书记说道。魔芋的经济价值很高,不仅可以加工成魔芋豆腐,还能制作干魔芋片、魔芋粉等。如果魔芋种植成功,黔东南州龙耳坡农业有限公司还打算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并进行深加工,不断完善科技服务体系,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生产经营方式,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增强农业产业发展后劲,为稳定脱贫奠定基础。(王小勤)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锦屏:小苗木擘画大蓝图 绿色产业开拓富民路
下一篇:锦屏河口:干群凝心聚力 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