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县启蒙镇 大球盖菇采摘忙 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30 16:19:4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三月,是春耕的好时节,也是收获的好日子。走进大球盖菇种植基地内,工人们正在采摘基地内刚冒出头的菌菇。只见大球盖菇长着红红的菌帽,白色的菌柱,东一簇、西一丛,长势十分喜人,肥大厚实的菌盖,像小皮球一样,所以得名大球盖菇。大球盖菇迎来了丰产期,田间地头里人头串动,忙个不停。在贵州省锦屏县启蒙镇巨寨村大球盖菇种植基地,经过5个月的生长,一朵朵色泽艳丽、饱满圆润的大球盖菇已经达到成熟的标准,数名工人们正忙碌地进行着大球盖菇的采摘工作。“现在是出菇丰收期,今天预计采菇是2000斤左右。”忙碌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春云脸上挂着喜悦。


  基地管理人员杨兴泽介绍,这些菌菇采摘过后,经过简单的分拣包装,县级平台公司山地美农到基地按市场价5元/斤回收运输到市场进行销售。据了解,大球盖菇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菇类之一,也是眼下食用菌菇市场的新秀。同时它又被称为懒人菇,操作管理简单,生产成本低,产量却很高。



  “大球盖菇属于中低温结实性菌类,菌丝比较耐低温,喜欢冷凉,而我们这个地区昼夜温差比较大,适合大球盖菇的生长,而且呀,这个大球盖菇菌丝生长的温度在21至27摄氏度最适合,大球盖菇菇蕾形成的温度在12至20摄氏度之间,最适合的温度在16摄氏度左右,我们这个地区温度适宜,这就大大增加了球盖菇的成活率和产量,不过它对培育料的要求倒是不高,主要用玉米秸秆、稻壳、木屑等做培育料。”大球盖菇种植基地管理员杨兴泽说。

  大球盖菇营养丰富,食味清香,肉质滑嫩,富含人体有益的多种矿物质元素及维生素。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大球盖菇营养价值和食用价值的认识深入,市场需求量也不断增加,亩产量可达到7000斤,市场前景广阔。当地依托产业精准施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并与县平台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订单种植,增加群众的经济收入,夯实产业脱贫致富道路。

  目前,该基地种植的大球盖菇适宜的气候下,依附稻草和秸秆保护,吸收树叶腐质营养,相比大棚种植的大球盖菇,营养价值更高、口感也更香脆,而且每年可收获4次,在高峰期,日产量可达2000斤,收益很可观。“去年年底我们种植240亩,销售也没有问题,预计今年的收入400万左右。”杨春云细细盘算着。

  据了解,锦屏县启蒙镇结合自然资源优势,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覆盖合作社社员318户,其中贫困户144户,发展大球盖菇种植,解决稻田闲置,不但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还解决了3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随着大球盖菇的畅销,需求量逐渐增大。接下来,在启蒙镇政府的支持下,合作社将鼓励更多的村民参与种植,并发放种子,进行技术培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努力将高品质的大球盖菇远销省外,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杨振平)

责任编辑:张玲嫣【收藏】
上一篇:锦屏:铜鼓镇疫情下餐饮业面临的困境和期盼
下一篇:锦屏县疾控中心走进中学发放“特别答卷”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