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韦平:走出去,靠双手,村民日子有奔头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23 15:20:5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韦平:带领村指挥所成员走家入户,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全面摸清村民收入、住房、劳动力等基本情况,了解群众发展意愿,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本网讯  高山之巅,梯田之上,远远的望见一个村庄坐落其中,沿着山路蜿蜒而上,就来到了丙妹镇污扭村,宽敞笔直的道路,整齐漂亮的甘蔗房,一户接着一户,层叠有序,这一切如缕缕的春风,让人温馨入怀……

村组路

  这是韦平来到这驻村的第二年,初到村里时,摆在他面前的是村里没有村委楼,村主干道泥泞不堪,房子破旧,群众收入不稳定、等靠要思想较严重等问题,眼前的一幕幕令韦平感到了肩头的重担和内心的压力。

  怀着一颗“得为老百姓们做点实事”的朴实情怀,韦平真心驻村,真情为民,下定决心势要摸穷底,拔穷根。

  为了更好的摸清民意,韦平带领村指挥所成员走家入户,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全面摸清村民收入、住房、劳动力等基本情况,了解群众发展意愿,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甘蔗房

  “韦所长,你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把这路修好啊,下雨天我们都不知道往哪走好”,这是韦平初到村里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要想富,先修路,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韦平不断想办法,找路子,积极对接上级相关部门,在他多次对接协调下,为村里争取到40余万元修建村组道路项目,4132米串户路及500米通组路已全部实现硬化,与此同时,新的村委楼和卫生室也拔地而起,建成了文化活动广场,白天时不时看见一群孩子在广场上嬉戏打闹,打球健身,晚上村民们围坐在广场上聊天议事,昔日荒凉之地,成为全村最欢乐、最具人气的地方。

孩子们在文化活动广场上嬉戏打闹

  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彻底改善农村住房安全,2019年在他的带领下全村透风漏雨整治14户、人畜混居78户,群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村容寨貌有了很大改观,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村里基础设施有了改善,群众等靠要思想又如何来改变?如何让群众增收成了摆在韦平面前又一难题。

  污扭村山高路陡,产业发展路径狭小,主要是种植水稻,群众收入低,韦平想到的快速增收渠道就是响应县委县政府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组织化劳务输出政策。

  为此韦平和指挥所成员不遗余力的通过广播宣传、入户等方式大力宣传劳务输出政策,不断激发村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鼓励村民外出务工,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

韦平向群众宣传劳务输出政策中(左二)

韦平走访入户中(右一)

  据悉,截止目前,污扭村劳动力共450人,已有329人前往广西崇左、广东广州等地务工,其中大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前往广西崇左市扶绥县砍甘蔗,按照多劳多得的方式,每人每天的收入在200元左右,务工使群众有了稳定收入。

污扭村外出务工人员砍甘蔗中

崭新的村委楼

  在人员外出务工后,韦平组织村指挥所、村两委成员持续做好跟踪服务,利用微信、QQ等沟通方式,每天都在群里与外出务工人员交流沟通、闲话家常,并及时传达有关政策,确保在外务工人员遇到问题有人管、遇到困难有人帮、遇到忧愁有人解,实现在外务工人员安全管理。

韦平利用微信与外出人员交流

  政府捧出惠民政策,努力孕育甜蜜希望,在韦平及指挥所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污扭村民正积极走出去,靠双手在广袤的蔗海中收获幸福,让奔向小康之路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驻村第一书记杨再富办为群众办实事深受群众赞誉
下一篇:“警营记者”唐光新:战“疫”中用心用情讲好交警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