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种植板蓝根 收获致富“蓝”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1-19 11:36:2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秋末冬初,正是板蓝根收割的好时节。台江县南宫镇交包村50多亩板蓝根迎来了第一轮收割。

  走进交包村板蓝根种植基地,一阵阵药香扑鼻而来,一畦畦长势茂盛的板蓝根簇拥生长,翠绿色的枝叶散发出蓬勃的生机。村民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田间地头,大家一起收割、捆苗、搬苗,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眼前,正忙着用藤条捆板蓝根苗的是该村村民熊胜英。自从去年交包村成立合作社种植板蓝根后,她就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该合作社。

  “我家拿了13亩田地流转给村里种板蓝根,这几天我跟合作社的社员一起来割板蓝根,今年的板蓝根全部收割完,卖了钱后,合作社给我们分红。”熊胜英一边手拿藤条捆苗,一边笑着说到。

  板蓝根的枝叶除了药用外,还是制作蓝靛主要的原料。贵州辉丰科技生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以蓝靛为主中药材育苗、种植、技术推广、回收、传统加工于一体的民营企业。今年,该公司与南宫镇签署了订单式协议,板蓝根枝叶保底收购价为0.65元一斤,确保群众增收无忧。

 

  贵州辉丰科技生态有限公司收购板蓝根的工作人员来到交包村后,交包村也热闹起来了。村民们有的搬苗称重,有的装车,还有的记录称重数据。大家分工协作,默契配合,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贵州辉丰科技生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元辉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今年跟南宫镇人民政府进行合作,并签订了板蓝根保底回收的协议,根据今年的行情,我们按照0.7元一斤回收板蓝根的枝叶。下步我们将继续跟南宫镇进行深入合作,加大力度进行回收。”

  贵州辉丰科技生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元辉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今年跟南宫镇人民政府进行合作,并签订了板蓝根保底回收的协议,根据今年的行情,我们按照0.7元一斤回收板蓝根的枝叶。下步我们将继续跟南宫镇进行深入合作,加大力度进行回收。”

  在收购现场,一手拿钱,另一手点钱,嘴里正数着钱的是交包村村民万德美。她确认手中的钱无误后,转身笑着对记者说:“我家今年种了3亩板蓝根,今天割了一部分卖给公司,得了1280多块钱。板蓝根比较好管理,每年枝叶都可以割来卖钱,两到三年以后,根部卖的价钱会更高。我觉得种板蓝根比种包谷和稻谷还划算。”

  据了解,过去交包村村民也有种植板蓝根的历史,种植规模小、分布散、产量少,没有形成产业。如今,这“蓝色产业”成了交包村众多农户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

  南宫镇交包村党支部书记张跃荣介绍:“今年我们村合作社种了30多亩的板蓝根,预计产量到10万斤以上。今年我们村合作社将板蓝根纯收入的60%分给合作社社员,剩下40%用作村集体经济。下一步,我们村将扩大板蓝根的种植规模,并进一步有效利用土地资源,在板蓝根基地套种中药材金钩藤等,让产业多样化,带动农户有更多增收。”

  南宫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秉持生态发展理念,积极转变思路,通过与企业合作,采取“政府供苗、合作社种植、企业保底回购”的方式,在交包村大力发展板蓝根种植产业,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惠泽当地群众。(李玳菂 张光奎)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群众事情无小事 点滴关爱暖民心——台江公安积极帮助群众搬运沙子家具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