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舟溪镇:林下养蜂,酝酿致富新渠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30 13:18:2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3月27日,笔者跟随舟溪镇青龙村支书龙心智来到青龙村林下养蜂示范基地。只见青龙村辽阔大坝的丛林间,一箱箱的蜂箱格外引人注目。

  “虽然我们村的贫困人口都已实现脱贫。但要巩固脱贫成效,发展特色产业是关键。林下养蜂是短平快项目,定能为我们的贫困群众酿出增收致富的‘甜蜜’来。”龙心智打开蜂箱为笔者展示,高兴地说。

  舟溪镇林地面积107574.3亩,森林覆盖率61.7%,镇内自然资源丰富,发展林下养殖优势明显。据了解,为充分发挥森林资源和林间空间优势,2020年,舟溪镇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走出一条发展林下经济新路子”的要求部署,按照产业“八要素”,立足镇情实际,积极探索发展林下养蜂产业,着力打造千亩养蜂产业经济示范带,全力助推脱贫攻坚,谱写富民兴农的新路子。

  舟溪镇林下养蜂产业示范带建设在舟溪镇往兴仁县级公路沿线,布置在公路沿线的青龙村、大塘村、曼洞村、情郎村等四个行政村,占地规模1000亩。项目采取“镇工贸公司+村级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由舟溪镇政府委托四个村合作社商定养殖户进行养殖。利益联结模式为年利润的8%作为分红金,其中分红金的80%为贫困户所得,20%用于该村集体发展资金。同时,每100箱安排1~3个受过培训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日常管护,通过投工投劳的方式,养蜂项目将带动村民约20名左右人员就业。

  “我们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科学养殖,预计每一箱蜂可产出蜂蜜9斤左右,按150元/斤的价格卖出,1000箱蜂净产值可达135万元,可覆盖贫困户260户883人。”舟溪镇该项目分管同志算了一笔经济账。

  据悉,按照每100亩100箱的标准实施布置,舟溪镇目前已订购蜂箱500箱,后期将聘请技术专家进行现场指导与实地技术培训,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确保项目各项工作顺利实施。剩余蜂箱将陆续购进,预计4月全部投放完毕。(刘有姜)

责任编辑:张玲嫣【收藏】
上一篇:凯里:开展疫情防控期间 活禽交易市场专项整治
下一篇:凯里市郊供电局全力保障口罩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