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纸房:创业“领头雁”带领全乡共筑“甜蜜”致富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3-26 15:36: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王莉)阳春三月,花开遍野。近日,记者一行走进了黄平县纸房乡,盛开的油菜花在风中摇曳,几只小蜜蜂在花间飞舞,从前的荒山坡变成了一大片果园,果树蓬勃生长树叶鲜绿油亮......微风拂面,暖暖的,更是甜甜的,因为纸房乡的百姓正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逐步实现着他们那个“甜蜜”的脱贫致富梦。

  纸房乡百姓的脱贫致富梦是“金灿灿的”

  你看,那错落在山坡之上的一间间“小木屋”是什么?那正是纸房乡天马村村民毛庭武的“养蜂基地”呀!


  (毛庭武的“养蜂基地” 资料图)
 

  毛庭武76岁的父亲是个“养蜂达人”,13岁就开始养蜂,养了60余年,村里的养蜂技术当属毛庭武父亲为最佳。而毛庭武从小耳濡目染,自然也学会了养蜂,可是年轻时的毛庭武却选择做建筑活儿给老板打工,直到四年前才回家“继承父业”做起了养蜂人。


  (毛庭武与父亲 资料图)
 

  毛庭武见记者到来,高兴地领着记者到他的养蜂基地参观,一边向记者介绍道:“我的主要产业是养蜂,我有三个蜜蜂养殖地点,目前我养了120多箱蜂,养殖一箱蜜蜂一年能产15斤蜂蜜,2018年我的年收入有10余万元,我正打算扩大养殖规模,今年准备养200箱蜜蜂。此外,我还种植了药材和脐橙,药材一年也有七八千的收益,脐橙刚开始种植还未挂果......”


  (资料图)
 

  毛庭武父亲的养蜂规模一直以来都比较小,只有三四十箱,毛庭武回家后将养蜂规模渐渐扩大至现在的120余箱,年收入远比之前做建筑活儿时高得多。毛庭武对着记者感叹道:“为别人打工这么多年,还不如回家养蜂赚钱哩!”

  毛庭武从2015年开始养蜂,后来村民们见毛庭武养蜂效益不错,都渐渐被他带动起来。2018年12月,毛庭武成立了“毛庭武养蜂专业合作社”,现全乡共有养殖户146户,存栏蜂530群,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




  (毛庭武家储藏的蜂蜜 王莉 摄)
 

  毛庭武不曾想,这小小的蜜蜂不仅能酿造甜甜的蜂蜜,竟还为他酿造了一个“甜如蜜”的脱贫致富梦,如今,他正逐步实现着这个梦,他还像“领头雁”一样带领着全村村民一起去实现这个梦。纸房乡天马村村民的脱贫致富梦就如蜂蜜一般香甜,梦的果实亦如蜂蜜一般“金灿灿的”放射出光芒。

  纸房乡百姓的脱贫致富梦是“黄澄澄的”

  既到了纸房乡来,怎能不去看看金河村3000余亩的脐橙果园呢?


  (纸房乡的脐橙果园 王莉 摄)
 

  记者来到了金河村的脐橙果园,金河村村党总支部书记吴登学见记者到访,连忙向记者介绍道:“这脐橙的品质决定了它的价格,脐橙的批发价格一般都在每斤1.8~2.2元上下浮动,这样算下来一亩产值可达近2万元呢!脐橙通常要4年才能挂果,虽然周期长了些,但是利润高有赚头。我家现在种有三十多亩脐橙,目前已经有5亩挂果了。”


  (脐橙挂果 资料图)
 

  谈到脐橙,金河村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人,因为这脐橙就是他在14年前引进到金河村种植的,他家现种植有脐橙100多亩,2018年实现收入80余万元,净利润达到60余万元。他就是金河村的脐橙种植大户——“脐橙大王”何克伦。

  何克伦一边带着记者参观他的果园,一边给记者讲起了他与脐橙的故事。

  何克伦回忆道:“2003年,我还在福建打工,有一次我去买自己喜欢吃的橙子时,老板向我推荐了4元一斤的脐橙,当时这个价格的水果算是比较贵的,我很好奇4元一斤的橙子味道如何呢?我当时怀着好奇就买了两斤脐橙品尝。”


  (何克伦的脐橙果园 资料图)
 

  何克伦吃过脐橙后觉得脐橙味道甘甜口感不错,此后便经常去买脐橙吃。买得多了,何克伦渐渐萌生了一个想法:将这价格高味道好市场好的脐橙引进回老家金河村种植。

  有想法就要有行动。何克伦做了充足的准备后就去到脐橙的产地江西省调研,又带着技术人员回到家乡金河村实地考察。考察结束后,技术人员告诉他“金河村的土壤、气候等条件都非常适合种植脐橙”,何克伦听后激动不已。


  (村民采摘脐橙 资料图)
 

  2004年,何克伦毅然辞掉了福建的工作,引进脐橙树苗回到老家开始种植。先用几亩地做试验,“脐橙树苗成活了!”何克伦感到十分欣喜。2005年,他将种植规模扩至50多亩。“如今的脐橙树苗早已不用再从江西引进了,为了提高脐橙树苗的成活率,我开始研究树种,经常到全国各地去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现在我们的树苗成活率已经能够达到百分之百了。”何克伦说。

  何克伦告诉记者,金河村种植的脐橙汁多味甜、个头大、口感好,远销省内外,供不应求,今年的脐橙还没长出来,他就已经收到很多老板发来的订单了。不过刚开始,村民们可是都对何克伦的脐橙种植持怀疑态度的,后来村民们看着何克伦的脐橙挂果了并开始产生效益了,就纷纷跟着何克伦种起了脐橙,何克伦还免费为村民们开起了脐橙种植技术培训课堂。


  (成熟的脐橙 资料图)
 

  那3000亩的脐橙果园,是何克伦“创业的结晶”,更是全村“脱贫的希望”。每天多则300余人少则50余人在果园里剪枝除草,一天的务工费80~150元不等,村民们天天有活干,能让他们实现增收;金河村的脐橙亩产1000斤以上,亩产值2万元左右,那些跟着何克伦一起种植脐橙的村民则都能实现创收。“脐橙大王”何克伦是金河村回乡创业的“领头雁”,他正带领着全村村民一起去实现脱贫致富梦。纸房乡金河村村民的脱贫致富梦就如脐橙一般甘甜,梦的果实亦如脐橙一般“黄澄澄的”闪耀着光辉。

  纸房乡百姓的脱贫致富梦是“甜丝丝的”

  纸房乡的森林面积52000亩,森林覆盖率达68%,蜜粉资源丰富,四季不断;纸房乡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水热同季,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良好的自然气候为养蜂业和脐橙种植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正蓬勃生长的脐橙树 王莉 摄)
 

  纸房乡既有如此好的“天时”和“地利”,怎少得了“人和”?

  2016年,纸房乡以产业发展为主导、项目扶持为抓手,投资69万元,发展新增蜜蜂养殖1000蛹,并进行蜂蜜产品包装,项目覆盖3个行政村17个村民小组,144户农户720人,其中贫困户109户545人,占75%,项目区农民实现增收180万元,人均纯收入增加达4000元。申报脐橙种植项目实施305亩,每亩补助590元,脐橙种植项目覆盖1个行政村7个村民小组,其中贫困户32户农户128人,通过实施农民人均收入增加5600元,扣除成本1600元,人均纯收入增加达4000元。


  (养蜂箱 王莉 摄)
 

  子承父业的毛庭武成了专业的养蜂人,还积极发展药材、果树等种植副业;何克伦也圆了自己多年的果园梦,十几年如一日的在田间地头埋头深耕。他们在寻求自己脱贫致富路的同时,还带领全乡百姓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他们用自己的双手让荒山变果园、让贫地变宝地,用辛勤的劳动创造属于自己财富;他们将会带着全乡百姓一起撕下“贫困的标签”,逐步去实现脱贫致富梦,因为他们坚信,脱贫致富之梦终将结出累累硕果!

  黄平县纸房乡百姓的脱贫致富梦如蜂蜜如脐橙一般“甜丝丝的”,而且梦的果实亦会如蜂蜜如脐橙一般“甜丝丝的”!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黄平一碗水:药材水果满山坡,产业结构调整建“两园”
下一篇:黄平:魅力古镇,旧州古建筑群吸引八方游客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