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我们的十三五】---织密交通路网 服务脱贫攻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11 11:07:3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初冬时节,黄平县纸房乡3000多亩的脐橙进入采摘季,金河村支书吴登学忙着在通组水泥公路边组织村民分拣脐橙装箱上车,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吴登学说:“前几年没有农村“组组通”公路,脐橙全靠肩挑马驮到通村水泥公路上,再装车运出去,人也累了费用也增加了,丰产并没有丰收啊,一半的收入花在驮运上”。


 
      “十三五”开局之年,黄平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在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上庄重报告:“2016年要完成300公里的通村水泥(油)路建设”。这一年,黄平县累计投入资金达 2.45 亿元,新建通村水泥(油)路350 公里,比《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多完成50公里,全县实现建制村通畅率100%的目标,金河村和全县252个村一样享受到了通村水泥公路带来的便捷。
 
      2017年秋,贵州省脱贫攻坚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启动,黄平县掀起了农村通组公路建设高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协调作用,党员战斗在艰苦第一线,4个月时间全县路基完成400多公里, 路面浇筑200多公里,金河村脐橙基地“组组通”公路列上项目并在冬季拉通了路基。


 
       2018年底,黄平县建设完成农村“组组通”公路341条644.796公里。金河村脐橙基地通组水泥路投入使用,结束了脐橙人挑马驮下山的历史。
 
       2019年5月31日,黄平县召开最后一批农村“组组通”公路验收会并移交管养,标志着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胜利结束。人民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改善,公路货物运输大幅提升。


 
      2020年贵州计划分批改造全省县乡公路,补齐县乡公路与村组公路不对齐的“短板”,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黄平县县乡公路路面提升改造7条108公里全面铺开,金河村到纸房乡的公路铺上的沥青,脐橙从通组水泥路到通村水泥路走到县乡油路,顺接高速公路,“黔货出山”一路顺畅。
 
      十三五期间,黄平县初步形成了连接内外的立体交通路网,全县公路里程达2699.22公里。其中:高速公路70.971公里,国道120.477公里,省道178.05公里,县乡道815.73公里,通村公路836.792公里,通组公路677.2公里。


 
      近日,从金河村到纸房站入口上高速的一辆装满脐橙的大货车,张贴运往“迪拜”的标志引人注目。“纸房的脐橙品质优良,获得了销售海外市场果商的认可,让我们的脐橙远销国外,主要得益于交通的便捷”。村支书吴登学的话表达了交通在脱贫攻坚的基础作用。(潘胜天)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我的扶贫故事】龙金艺校长:脱贫攻坚 我为群众做了二三事
下一篇:心系群众解民忧,脱贫战场彰显巾帼之姿 ---记平溪镇镇长沈大萍最美扶贫事迹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