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一碗水:药材水果满山坡,产业结构调整建“两园”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3-26 15:31:2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王莉)春风拂地万物苏,三月访乡农耕忙。锄草、松土、施肥,在黄平县一碗水乡的田间地头尽显出一派春耕农忙的景象,田间种植的白芨、玫瑰、太子参、八月瓜、蓝莓、金秋梨等正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下萌出嫩芽焕发出勃勃生机,这一如产业结构调整让一碗水乡沐浴着政策之光。待到金秋丰收时,农人欢喜笑颜展。农作物丰收之时便是乡亲们获利之时,在一项项福利政策的扶持下,一碗水乡的百姓正用自己的双手渐渐摘下贫困的帽子,让自己一步步走上致富的路子。

  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一碗水乡的这片土地原先种植的水稻玉米等谷物,村民们自给自足,而如今这里早已变成一片盛产药材水果的“宝地”。2018年全乡辖区种植太子参面积达2.6万亩,白及1200余亩,大马士革玫瑰530亩,八月瓜460亩,荷田养鱼110亩,实现了“多点开花”。

  记者来到长龙湾村,十几名村民正挥着锄头在玫瑰园里锄草呢,大伙儿忙得热火朝天。正忙着给玫瑰园锄草的村民江孝明告诉记者,现在村民们将自家的土地流转出去,每亩地一年可得500元的租金,平日里再到这玫瑰园里来做点松土除草修剪枝丫的活儿,每天工作8小时能拿到80元的工资。


  (村民们正在玫瑰园里锄草)
 

  江孝明笑着说道:“年轻的时候我也出去打过工,由于没有文化工资很低,而且离家远无法照看家庭,但是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解决我的就业问题了,只要人不懒,都能够脱贫的!现在的生活环境和条件都变好了,路修好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们有活干了,真心感谢党、感谢政府时时刻刻为我们着想!”

  在印地坝村,八月瓜藤早已悄悄萌出了嫩芽,正顺着瓜架子向上“攀升着”,周围寨子上的村民一大早就到这八月瓜田里锄草施肥,开始一天的劳作。今年80岁的郭洪珍老人到这种植八月瓜已经快一年了,别看老人家年纪大身体还挺硬朗,去年3月份她听人说有老板来村里投资种植八月瓜,正四处招人干活儿呢,在家闲不住的郭洪珍就跟寨上的人约着一起到这干活儿来了。

  

  (八月瓜藤)
 

  “没到这里种八月瓜之前,在家也是闲着没什么事做,来到这里每天施施肥、锄锄草,就和以前干农活种庄稼一样,每天还能得80块钱,一个月我至少能做二十多天,一个月下来也是一笔收入,就算不在这种八月瓜了,也还可以去种种太子参什么的,现在总会有活儿干!”郭洪珍对记者说。

  

  (郭洪珍正给八月瓜地里施肥)
 

  引进企业有技术,高端农产品有销路

  印地坝村八月瓜种植基地的负责人范先军向记者介绍,八月瓜是一种很好的药材,它有防衰老、降三高、抗癌等功效,果实能加工制作成果皮茶、果胶、精油、面膜、口服液等各种产品,这些产品在市场上都十分畅销,所以种植八月瓜是不愁销路的,而目前市场上的八月瓜及其系列产品的缺口还很大,已经达到供不应求的状态。

  

  (俯瞰八月瓜种植基地)
 

  范先军告诉记者,这个八月瓜种植基地于2017年12月开始筹建,2018年3月种植完成,一般八月瓜种植三年就能有所收益,这批八月瓜明年就可以收获了,到第四年亩产量就能达到1500斤左右。“这八月瓜的亩产值在1万元左右,而且这1万元的亩产值是没有经过任何加工的产值,我们公司现在有专门的团队在做产品研发,将这些八月瓜制作成果茶、果胶、精油、面膜、口服液等,那价值就不可估量了。”范先军说道。

  

  (八月瓜种植基地)
 

  目前,范先军团队所种植出来的八月瓜及其系列产品广销四川、浙江、福建、湖南等地,还出口到了日本,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当地村民也非常看好这个产业,部分村民现在跟着范先军学习种植,待时机成熟后也准备自个儿种上几亩。范先军对记者说:“只要当地村民肯种,他们就负责提供技术,并且还会帮助村民打通销售渠道,这也是我们为脱贫攻坚尽自己的一份力吧!”

  

  (范先军正在固定八月瓜藤)
 

  一碗水乡党委书记雷凌云告诉记者:“种植高端农产品能够加快脱贫攻坚的步伐,而我们现在正采取的策略就是通过引进外地的新兴种植企业,他们有技术、有销售渠道,而我们当地老百姓有劳动力,就可以让这些企业来带动当地的老百姓种植一些高端的农产品。”

  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一村一品、十户一体”促发展

  优化产销质量有效促进产业稳定发展,建成“农文旅观光一体化农业园”和“高标准中药材示范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黄平县一碗水乡通过打造“一村一品”产业规划,创建“十户一体”联创共建成为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平台,建立170个联产业发展主体,形成以“印地坝村农文旅观光一体化的农业园区和朗浒村现代高标准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区两大园区”为中心,辐射周边4个行政村的高密集劳务输出就业带。大力发展贫困户增收产业,因户制宜发展精品水果、中药材等,以太子参、白芨、林下养鸡、精品水果、大马士革玫瑰等作为重点产业,按照村支部为核心,鼓励每个贫困户至少都参加一个合作社,并把种植在相邻土地上的农户捆绑在一起发展产业,加强市场营销和技术指导,确保了82%的贫困户都有了自己的产业。

  

  (从土里萌芽的白芨)
 

  同时,利用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发展并建立完善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农户种植太子参含境外面积达50000余亩,白芨1400亩(利益联结贫困户145户),大马士革玫瑰530亩(动态利益联结贫困户7户),金秋梨1000亩,蓝莓1100余亩、八月瓜400余亩。

  

  (萌芽的蓝莓枝丫)
 

  此外,抓好市场营销和技术指导,创新产销对接方式。主动服务企业,将贫困对象介绍给企业,帮助贫困对象在家门口就业,促进全乡300余户群众增收,就业群众月增收1500余元,帮助企业流转土地600余亩;利用东西部协作帮扶项目资金700万元,协调流转土地40余亩建设农产品鲜货交易市场及初加工厂,交易市场建成后,将链接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工环节、交易网络和仓储运输的完整产业链,提高农产品质量,促进产业发展定向化、集中化、规模化、品牌化,带动农业经济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年内又一条高速有望开通 以后黄平去贵阳,不用再经过凯里!
下一篇:黄平纸房:创业“领头雁”带领全乡共筑“甜蜜”致富梦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