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铜鼓镇发展万亩铁皮石斛产业迎“青山绿水”引群众增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25 11:57:5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推进铜鼓镇乡村产业革命,助推产业经济的发展,解决该镇劳动力就业难题,该镇采取了多重措施加快铁皮石斛产业的发展规模,打好山地特色牌,做优绿色中药材。

  一是加强引导,谋划布局。该镇为大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振兴富民进行了全局谋划,围绕全县“五大产业”发展布局和产业革命“八要素”,从聚焦群众思想认识、产业品牌、技术服务、产销对接、利益联结、服务群众等方面结合铜鼓镇实际开展调研11个,为发展铁皮石斛产业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是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该镇结合自身温和的气候、丰富的雨量、平缓开阔的地势、山地低平和天然坝区的地貌、畅通无阻的风流、以及全面覆盖12个村的杉木林等天然的自然资源优势发展铁皮石斛产业。同时,该镇充分考虑季节更替的规律加大了对群众闲田复植宣传力度,动员群众提高思想认识,大量开展土地征收工作,因此,万亩石斛产业铜鼓工区示范基地便在如火如荼的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形成了田间种植和林下种植规模。

  三是党建引领,纵深推进。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建推动林下经济发展。一边抓实疫情防控,科学引导,有效组织,做好产业复工复产。同时通过“党员+土地流转+农户”模式入户宣传、收集问题、纠纷调处等加快土地流转,为铁皮石斛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规模发展保驾护航。在群众与干部相互配合、共同努力之下,不畏工作繁琐,已经完成流转山地和土地3800亩。另外,铜鼓镇即将把铁皮石斛产业从铜鼓村向花桥、嫩寨、乐安、水冲、岔路等村纵深推进,计划于2020年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发展至2万亩。

  四是完善机制,带农脱贫。为带动乡民发家致富,该镇铁皮石斛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采取“三变”入股保底分红+效益分红+劳动务工收入+土地租金收入利益联结机制,把利益最大化的惠及到民,真正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在变中求进之中,助推了农民增收。随着铁皮石斛产业规模的发展,本着为民谋幸福的理念,当前基地实现了本镇64人稳定就业,136名临时工,带动了全镇贫困人口1033户4401人增收。

  五是多方培训,技能帮扶。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该镇通过借助贵州贵枫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种植、管护等技术、经验针对挖梯带、贴树种植、搭架种植、药材种植、代培苗木、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对工人进行培训,让每一个工人都掌握了一套系统的农业生产技能,使他们在铁皮石斛产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杨宗榜)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平秋镇:男女老少齐上阵,打造侗寨“花果新田园”
下一篇:锦屏县司法局多举措做好省外返锦特殊人群疫情防控工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