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启蒙镇:党建牵头盘活林地 发展生态“小香鸡”产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21 08:59:5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以前,我们这儿是守着青山绿水‘愁’没饭吃”,说起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八里村,难以发展产业,村主任杨正铎无奈地说。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大战役中,启蒙镇八里村按照“五步工作法”和产业发展“八要素”,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五大产业”布局,依托林地生态资源和空间优势,大力发展“短、平、快”的林下种养殖产业。

  在林下发展“小香鸡“产业,是启蒙镇八里村获得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走进生态“小香鸡”养殖基地,从公路望上去,红绿相间,有的在追逐打闹,有的在林间觅食,有的到树枝上小憩…别有一番景致。杨通平既是村副支书、又是合作社法人,也是致富带头人,他信心满满的地说:“林下生态养殖‘小香鸡’是在锦屏县八龙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最先养殖生态黑毛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虽起步晚,但销量逐年上升,发展后劲也十足”。

  “我家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可以拿到流转租金,又可以到基地干活,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稳定,生活越过越好了”。启蒙镇八里村民杨光羽说,在“小香鸡”养殖基地干活,既不用远离外出务工,还可以到家乡找个媳妇,父母也能得到很好的照顾。

  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启蒙镇八里村把林下经济发展作为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重要途径。如今,林下“小香鸡”产业养殖,主要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将支部建在利益链上,将贫困户捆绑到基地上,以合作社为载体,通过“流转土地、基地干活、年底分红”等收益,有效促进林下“小香鸡”产业蓬勃发展。据悉,合作社流转土地100余亩,搭建圈舍10栋,出栏5000羽,直接收益10万元。同时村民也从中得到了流转费、劳务费和分红,村民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提振了发家致富奔小康的底气和信心。

  启蒙镇八里村支书杨再长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保障“小香鸡”销售渠道正常,通过琢磨“互联网+”平台、抖音视频、超市、专营店、老客户会员VIP等订单出售,效果还不错。

  为形成规模化养殖,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八里村为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在现有“小香鸡”“黑毛猪”“稻鱼”等养殖特色主导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发展林药、林茶、林果等种植产业,初步形成了具有八里村特色的生态种养殖“林+N”产业发展布局。

  下一步,将继续动员党员、致富能手、业务好手等积极加入到种养殖基地中来,带领贫困户以土地、劳动力、资金等入股合作社参与分红,为启蒙农特产品“启货出山”提供重要支撑。(杨 波)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锦屏司法:“上门受理”让法律援助有速度更有温度
下一篇:锦屏三江:黑木耳基地里来了一群“义务抢收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