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启蒙镇:“党建+”特色丰收 引村民走上致富快车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16 09:46:4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一人一个口罩,定时测量体温,切割洗菜不扎堆,拉开间隔搬运,一定要防止病毒传染”。疫情防控以来这样的对话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

  近日,走进锦屏县启蒙镇,一眼望去,村民们正在田间地头忙着切割新鲜的芥菜,忙活的身影穿梭其中,个个脸上洋溢着春收喜悦的笑容,一幅丰收劳作的画卷就此展开。

  “去年我种两坵地,开春以来收了1200斤芥菜,最低可以腌制500斤酸菜,真的太高兴了,感谢国家产业政策好”。启蒙镇流洞村村民林安周感激地说道。林安周接着介绍说,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天气影响,春收比往年来得晚了些,现在芥菜进入黄金采摘期,为尽快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现趁天气好赶紧把菜收了。

  和林安周一样,同样是家住流洞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韦辉一家有6口人吃饭,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出就业被耽搁,所以每天都在自家菜园里、旱田里来回抢收芥菜,就为把这个损失降到最低。他自信满满地说:“以前市场打不开,今年不知道芥菜‘钱’景那么好,只怪自己种植太少了,现在村合作社直接收购,还可以卖个好价格,正好可以补贴家用,下半年我得扩大种植面积”。

  芥菜种植既是启蒙镇传统农作物,又是特色产业,当地村民皆把芥菜种植视为致富的“法宝”。如今,在启蒙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专门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采取“党建+合作社+农户”或“党建+电子商务+农户”的模式,进行统一收购、加工、包装制作成“启蒙酸菜”,在通过线上线下远销省内外,成为远近闻名经久不衰的地方特产。

  “没有党建引领,就没有我们合作社的村社合一”,启蒙镇者蒙村党支部书记刘青兰感叹说。合作社由党支部牵头,村支“两委”统一管理,先后吸纳党员土专家、致富能手、企业强人等进来,做给村民看,带领村民跟着干,确确实实为村民开辟了一条致富快车道。

  现在一批接着一批相继成熟,为抢抓时节收购芥菜。启蒙电子商务团队带着小喇叭跑遍了启蒙镇所有的村寨。

  “芥菜腌制酸菜方法传统独特,经过历年发展,酸菜品质口感深受消费者青睐,我们每天都派专人上门收购,村民除了少部分食用外,产多少我们就收多少。”锦屏县婆侗老寨酸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老板杨月飞说。下一步,我将继续巩固现有规模成果,摸清市场需求,拓宽电商平台销售,做优做强特色酸菜产品,进一步带领村民走上致富快车道。

  据了解,启蒙镇依托特色产业,坚持发挥地域优势,牢牢抓住“党建+”脱贫这个“牛鼻子”,成立启蒙电子商务特色馆,重点展示启蒙酸菜的同时,加强产品宣传和走出去战略,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全年实现线上线下销售20万公斤,产值240余万元。(杨 波)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锦屏铜鼓:“贴心社”掏“空”心思助农增收
下一篇:锦屏县人民法院:执行担保非儿戏 作出承诺需兑现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