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县:悬着的心终于放下!返岗务工人员笑开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11 09:42:1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劳务输出转移就业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方式。加快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的转移就业,是促进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的重要举措。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外出务工人员的返岗计划,受疫情影响,大量务工人员滞留家乡未能返岗。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和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帮助务工人员尽快转移就业,切实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务工人员交通出行需求,我县各地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推进外出务工人员返岗,系统分类对返乡后返岗的农民工制定返程计划表,协调交通、铁路、航空等部门开通返岗专车、专列、包机,着力为返岗人员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的输送服务,让农民工实现“出了家门上车门,下了车门进厂门”。许多地方先后出台了鼓励务工人员外出的措施,拿出真金白银,为每一位务工人员开展健康体检、发放口罩等。同时,发放生活费和交通补贴,让大家吃下“定心丸”,有力地保障了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地返岗。

  3月10日,启蒙镇八里村贫困户杨正桦拿着健康证明激动地说:“感谢政府,要不是政府引导帮助,我不会这么快拿到健康证明,也就不会这么顺利地外出返岗工作。”

  “不能返岗上班,没有了收入,提心吊胆的好几天,有党委和政府的帮助,现在可以返岗上班了,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贫困户杨智满脸笑容的说道

  疫情防控期间,启蒙镇党委、政府为保证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采取一系列措施为务工人员外出务工提供便利。将返程上班注意事项和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编成广播稿,积极宣传岗前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及时通过村里喇叭循环播放。同时简化程序,服务上门,专门开设健康证明办理窗口,实行驻村干部代办,第一时间将办理好的健康证明、车辆通行证等相关手续送到贫困户和外出务工人员手中,千方百计增加贫困户收入,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畅通渠道,精准提供用工信息服务。为了减少外出务工人员盲目外出,提升外出务工的精确性,启蒙镇党委、政府积极获取确切招工信息,及时在微信群中推送用工需求信息20余条,推送岗位300余个,同时,及时推送外地疫情情况,提醒务工人员谨慎选择务工地点。二是统筹组织,认真落实健康管理服务。由镇人社中心牵头,组织卫生院,落实专人,对外出务工人员做好健康体检,建立外出务工人员的健康管理档案,对计划外出复工人员的务工地点做详细了解,分析研判务工地区的疫情,对正常复工人员提供全程服务。截至目前,共计体检2000余人,无异常人员,已外出务工1985余人。三是严格登记,全面做好后续跟踪服务。网格化搭建全镇有需求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台账,做到不漏一人,不缺一员,实时掌握外出复工人员动态去向,对于外出复工返乡人员,及时组织卫生院开展跟踪服务,做好体温检测和宣传动员工作。

  “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政府免费包车把我们送到工厂,这些服务都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启蒙八里村贫困户刘求艳说,今年回村过春节时,还想早早返回厂里,受疫情影响,一直走不了,一家人都不知如何是好。现在政府不仅为我们联系好了务工的地点,安排了专车直接送到厂里,还为每个务工人员提供了牛奶、方便面等食品。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锦屏县启蒙镇坚持“防控和发展两不误”,把群众稳就业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推动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就业。截至目前,已经有1985余名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工作一定要建立在卫生防疫可靠的基础上开展,要精心组织,稳妥实施,科学周密有序推进。既要保障务工人员的身体健康,又要保护好务工人员返岗时的交通安全,才能使返岗务工人员安心,用工单位放心,社会省心,也才能达到“务工人员增加收入,确保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杨振平)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七旬老人无人管,人民调解化纷争——茅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成一起赡养纠纷
下一篇:锦屏县:疫情肆虐无情,法律援助有爱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