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县“四转四促” 保就业稳增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1-24 15:36:4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今年以来,黄平县紧扣“教一人技能、帮一人就业、助全家脱贫”这一就业扶贫工作主线,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通过激发活力、精准对接、创新机制、兜底保障等方式,有力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就业、稳增收。
 

 
         一是由“被动”向“主动”转变,促内生动力提升。通过鼓励和扶持农村致富带头人、党员能人或企业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鼓励把扶贫车间建在村里,让产业基地和扶贫车间辐射周边,以产业发展带动转移就业。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优势,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全力带动群众就业。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把新时代就业理念融入技能培训中,激发群众尤其是贫困户自强致富的内生动力,增强就业信心和能力。利用新媒体对就业创业政策、先进典型、致富故事进行报道,激发群众就业增收热情,促进求职方式从被动等待向主动求职转变。截至10月底,全县累计完成城镇新增就业352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983人,实现贫困劳动力和易扶贫搬迁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目标。
 
         二是由“分散”向“规模”转变,促供需对接高效。以“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等活动为载体,通过专场招聘、入户就业推荐等方式,为贫困劳动力开通就业绿色通道。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浙籍企业成立的顺民公司深入开展网络招聘、日常招聘、专场招聘等活动,在县内构建覆盖全地域、全时段,满足各求职群体的岗位供需对接平台。抢抓东西部帮扶协作大好机遇,建立完善人力资源市场供需信息互通机制,发挥驻拱墅劳务联络工作站优势,继续加强与发达地区对口交流合作。全年共举办各类招聘会12场,提供就业岗位4000个,贫困劳动力就业宣传覆盖率达100%,帮助2876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赴杭州稳定就业贫困劳动力达2954人。
 

 
         三是由“体能”向“技能”转变,促培训效果加强。充分运用“技能培训+定点输出”模式,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培训,把培训班开到农村、园区和企业,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目标。结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意愿,灵活设置培训工种,优化培训方式,加强管理提升培训效果,强化训后服务提高就业率。加强校企结合,围绕中式烹调师、电工、家政服务等重点技能服务型工种,积极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全员培训,促进学员面向企业就业。同时,结合特色产业、规模化种植养殖业发展需求,强化产业工种发展技术培训,促进培训学员面向产业就业。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农民全员培训10744人次,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培训2618人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47041人。
 

 
        四是由“粗放”向“精准”转变,促岗位匹配合理。借助“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脱贫攻坚管理体系,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对贫困劳动力实行动态管理,完成就业信息摸排6.4万条。利用劳务就业扶贫系统和大数据平台实施精细化管理,为全员培训、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提供坚实基础。依托就业援助精细化、长效化管理,对弱劳动力贫困家庭和就业困难贫困劳动力实行托底帮扶。截至目前,在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发360个保安、保洁等公益性岗位和扶贫专岗,累计兜底安置342名残疾、大龄和就业特别困难人员就业。开发2000余个治安协管、村寨保洁、道路养护、山林防护、河道清理等岗位,安置1979名就业困难贫困劳动力就业。(王春芳、梁文)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苗里河污水泄漏得到有效整治
下一篇:围绕“一个主线“,抓好“四项工作”,强化干部教育管理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