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一张野菜名片在坝区悄然崛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16 11:23:0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谈起贵州美食,黔东南州的美食话题从不缺席,牛瘪庵汤酸汤鱼可说在黔东南州最具代表。

  现如今,在黔东南州黄平县,新一波野菜类美食蓄势待发,初具规模,吸引了省内外一大波食粉。

  五一假期期间,这里的野菜吸引了几百名游客购买,每天都有旅游大巴停在野菜基地,游客们走时提着大包小包选购的菜品,并留下程太芝老板的联系方式,方便以后购买。

  5月11日,记者团跟随黔东南六源鲜绿色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太芝的脚步,来到公司的野菜基地,记者团里的人看着基地里栽种的一片片野菜,没有一个人认识。

  程太芝用手指着向记者介绍:“这里种的是冰菜,这是藜蒿,这是紫背天葵,这是富贵菜。”

  程太芝嘴里吐出的菜名,记者们更是闻所未闻。

  这些在市场上都不咋见到的野菜,程太芝是如何想起来栽种的?记者们泛起了疑问。

  程太芝向记者团回忆起自己发展种植野菜的经历:“之前我是做餐饮的,在市场上时不时淘到一点野菜来卖,食客们对这类野菜很喜欢吃,需求量大,但市场上又不能随时都能买到这类野菜,所以就让我谋生了种植野菜的想法。”

  就这样,2018年5月29日在黄平县旧州大坝成立合作社,向村民流转了100多亩土地,小试牛刀。所种的菜,市场上供不应求。

  有市场就得扩大规模发展!

  公司在黄平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坝区经济的政策引导下,政府为公司提供土地流转政策,建设冷库设施等扶持措施,使公司快速壮大。

  如今,100多亩的合作社已发展成集产、销、研发一体的公司,蔬菜种植基地面积达到1400亩。到年底,种植面积可达到2000亩。

  程太芝看着眼前的这片蔬菜基地说,“现在公司的规模,每天都需要至少100多人来基地务工才能管理得下来,工资按每小时10元计算,每月开工人的工资都得几十万。”

  据了解,现在基地里还招了32名固定工人,每月工资按保底工资3000加提成发放,大大解决了当地村民劳务就业问题。

  罗华莲就是其中一个,在这里务工,让她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

  “以前就在附近打点零工,100来块钱天,每天工资与这里都差不多,但是在外面做主要就是不稳定,有一天没一天的。”罗华莲说。

  “指不定你们哪天去北京、上海、天津这些大城市旅游,都可能吃到的是我们黄平的菜勒。”程太芝打趣着说。

  据了解,现在基地里的蔬菜在省外的很多大城市都有销售,主要销往酒店与商超等高端市场。单是在川心村巢虎屯组的这500多亩蔬菜基地,去年十月份开始种植销售,至2019年底的两个多月时间里,销售额达到100多万。

  在疫情期间,该公司得知湖北缺乏蔬菜,随即在2月1日,组织工人收割120吨蔬菜,以低于市场批发价近一半的价格发往湖北,一并发往的还有蔬菜合格证与检测报告。黄平县蔬菜驰援湖北的这一暖心举动得到湖北市民一致好评。

  谈到公司以后的发展,程太芝讲得很肯定:由于这类野菜营养价值高,经济效益好,再借助黄平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抓紧发展公司规模,打造出自己特有的蔬菜品牌,打响黔东南野菜美食的又一张名片。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黄平:小小菌菇“撑活”黄土地
下一篇:官方回应来了!黔东南一老师体罚学生被记过处分,妻子申诉被拘留…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