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小小菌菇“撑活”黄土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16 11:11:4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初夏的黄平,烈阳过后,经历了一场大雨。在黄平县浪洞镇勤龙村黄平远鸿食用菌产业园里的黑木耳,正在趁着雨势,疯狂的生长。

  “黑木耳喜阴湿环境,今天清晨刚好下了一场雨,在刚采摘过后的黑木耳菌棒上,过不了两天,又会长满整个菌棒。”郑育飞说道。

  郑育飞是贵州远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该公司为2019年1月黄平县委县政府,从湖南招商引资引入建设的“黄平远鸿食用菌产业园”项目,集食用菌研发、生产、栽培、加工和销售为一体,占地500余亩。

  公司一期工程于2019年9月建成开始种植,在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里,产值达到700多万元。

  郑育飞介绍道:“土地在我们手中,每一天都能长出钱,不会让土地在冬天闲置。黄平县的气候环境很适合黑木耳生长,一年可栽培两季菌棒,每年每个菌棒可长出十茬黑木耳,每次出耳的时候,采摘都很忙碌。”

  据了解,每亩土地可栽培一万棒黑木耳,亩产值可达4.5万元,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利用价值。

  如今,该公司已发展成种植鸡枞菌、猪肚菇、黑木耳,露天种植与大棚种植等多品种多形式的种植模式,公司每天都有出货,销往广州、湖南、重庆、成都、贵阳等城市。

  一早,从湖南发过来的货运车就在厂房外等候,厂里的工人们正在为这批货忙碌着。

  在成品加工车间,徐小红正在熟练地分割着鸡枞菌,这批货将马上发往湖南。

  “我今年65岁了,还能在家门口找到班上,这样能为家里多挣点补贴,减轻孩子们的负担,知足了。”徐小红说。

  由于徐小红年纪偏大,分到老年组,干一些手上的活,也不用加班,每天能有70块钱的收入,其他工人每天收入可达到100元,像徐小红这样分到老年组的村民有61人。



  现在,该公司每天至少需要100多人的用工量,在采摘菌菇的时候还会需要更多的工人,目前公司共带动就业人员370余人,其中贫困户84人。

  在不远处的二期三期工程正在有序地施工建设,建设项目包括年产6000万棒(日产20万棒)食用菌菌包生产厂、1000万棒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示范基地暨食用菌栽培智能化大棚及配套设施。

  项目建成后可直接提供600多个劳动力就业岗位,各栽培基地总共可以安排农村富余劳动力6000多人就业,每年实现产值4亿多元,每年可以帮助4000多群众脱贫致富。

  今后,该公司将带动周边村民一起栽培菌菇,通过公司的逐渐发展,让公司上班的群众看见栽培菌菇带来的收益,进而带动群众在公司学会栽培技术,鼓励群众利用自己的土地种植,公司从村民手中保底收购。使群众手中的土地“活起来”,避免冬闲田造成的土地资源浪费,让群众手中的土地达到持续增收。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黄平扶贫添“新动力” 节水灌溉工程惠民生
下一篇:黄平:一张野菜名片在坝区悄然崛起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