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母亲承包的田,子女都有权继承”法官说“不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9-21 14:21:1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母亲去世前承包的田后被其一儿子承包,去世后其他三兄弟以“子女都有权继承”为由,擅自将田分割并耕种,法官释法说理。

  朱老、成某膝下有七个子女,1980年土地分包到户时,老大朱某德已经分家立户,户主成某与朱老以及朱某亮、朱某权、朱某平等六名子女共同承包安山村的田和土。随着子女陆续分家立户,对家庭内部之前共同承包的田和土进行了分包。

  分家后,朱老、成某一直与小儿子朱某照共同生活,考虑到父母年迈,朱某照将户主更换为自己,后以户主的身份继续承包之前成某承包的大河坝田(1.18亩),并办理了相关证件。

  2017年11月成某去世后,被告朱某亮、朱某权、朱某平三人以其母亲在世时称“待其百年归世后,其承包的田就由六个儿子分割,每人分一挑作为纪念”且“子女都有继承的权利”为由,擅自将原告朱某照承包的大河坝田(1.18亩)分割耕种,原告认为被告的行为侵害了其承包经营权,逐将其告至岑巩县人民法院,岑巩县人民法院龙田人民法庭依法承办此案。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经审查了解到原、被告因赡养父母的问题已经积冤多年,且被告朱某亮等人始终坚信子女有权继承母亲承包的田,如何化解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心结是解决双方矛盾,化解兄弟隔阂的关键。

  近日,龙田法庭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承办法官释法说理:“法律规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是用益物权,是以户为单位向村集体承包,土地所有权是村集体。农户家庭某一成员去世,承包经营的土地由该农户的其他成员继续承包经营,土地承包经营权不能够作为遗产继承。虽然1980年你们三人是与母亲成某一起承包安山村的土地,但之后你们陆续分家立户,家庭内部对所承包的田和土进行了分包,并经过人民政府颁发承包经营权证确认。你们分家立户之后,朱某照一直跟母亲成某在一起,成某去世后,成某承包的田由朱某照这个户继续承包经营,你们三人在没有征得朱某照的同意下,擅自分割并耕种朱某照承包的田,是侵犯了原告的承包经营权。原告起诉你们三人排除妨害是合理合法的。”

  经承办法官耐心释法说理,三名被告均认识到了自身行为的不对,最终原、被告达成调解协议:被告收割完秋季的玉米和黄豆后自愿退还原告承包的大河坝田,今后在没有征得原告的同意下,被告不得擅自耕种。(潘武凌)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岑巩县人民检察院“青少年维权岗”正式挂牌成立
下一篇:岑巩!先后4次容留他人在家中吸食毒品,判7个月,罚2000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