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县为100万余畜禽筑牢越冬“舒心窝”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08 11:39:0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随着冬季来临,气温降低,畜禽抵抗力下降。为有效应对低温天气对畜禽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贵州省岑巩县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畜禽安全越冬工作,采取提前谋划饲草储备、入户指导、集中培训等方式,为全县畜禽养殖企业及养殖户冬季农业生产平稳有序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服务,确保畜禽安全越冬。

  走进天星乡毛坪村油茶种植基地,只见油茶花漫山盛开,一栋栋羊舍掩映林间。

  “天气冷了,要注意观察羊的大小便,留意有没有拉肚子现象,还有就是小羊不能喂土霉素。”岑巩县特色农业产业专班畜牧技术员程帮平正在羊舍内指导倪明远做好冬季肉羊疾病预防、圈舍防寒保暖、接羔保育、饲草储备等工作,确保120多只肉羊安全越冬。

  由于初次养殖,缺乏经验和技术,羊在饲养过程中出现的病症,倪明远都无法及时发现、对症下药。通过技术员的指导,他对肉羊疾病预防有了深入了解。

  “最近这段时间,我们的小羊有些不正常。听技术员讲,一个是温度低,另外就是口疮、皮肤病发病率比较高。以前我们没经历过,所以都不知道,听他这么讲,我就全明白了。”天星乡毛坪村养殖大户倪明远很感激地说道。

  到12月中旬,倪明远的70只待产母羊即将进入产羔高峰期,冬季羊羔抵抗力较差,做好初生羊羔护理,是保证其存活的关键,倪明远也为此提前做足了准备。

  “这几天,我们在做一个保温大棚,目前做得差不多了。在产羊羔的时候可以投入使用,另外我们的草料也准备好了,能保证整个羊群三个月的用量。”倪明远介绍道。

  积草备足料,腊月牛儿笑。走进岑巩县嘉农山地草畜菌业发展有限公司青贮饲料加工车间,草香四溢,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忙着青贮加工、装袋、打包,为基地的568头肉牛储备越冬“口粮”。

  “草料这一块,已经储存了6000多吨,目前还在加工,储备量预计在1.4万吨,够牛吃半年多时间了。”岑巩县嘉农山地草畜菌业发展有限公司生态肉牛养殖场负责人胡泽英介绍道。

  冬季圈舍温度低,湿度大,会影响肉牛的正常生长,为了保证圈舍温暖、干燥,该公司还加强了圈舍日常管理。

  “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围布,等天更冷了,就全部放下来,把圈舍全部围好。之前我们清扫牛粪是一天二次,由于冬季湿度较大,现在一天清扫三次。”胡泽英说道。

  做好畜禽安全越冬工作,是保证畜牧业安全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自入冬以来,岑巩县开展畜禽养殖培训3次,按照县级技术员包镇,镇级技术员包村的方式,组织技术力量深入各大养殖场,重点针对圈舍防寒保暖、饲草储备、畜禽疾病预防等进行指导,确保全县冬季畜牧生产安全、稳定。截止目前,全县肉牛存栏31656头,肉羊存栏47328只,生猪存栏80446头,生态家禽存栏85万羽,青贮储备10万吨,干草储备1.2万吨。(杨艺 杨元彬 实习生 姚宇)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宪法宣传周暨检察开放日 岑巩检察在行动
下一篇:贵州检查机关对岑巩县委原书记杨伟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