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我的扶贫故事】脱贫路上的“贴心人”:岑巩县水尾镇老寨村第一书记龙运贵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16 13:41:0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我叫龙运贵,是黔东南州岑巩县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2018年3月,我被选派到岑巩县水尾镇贫困村老寨村开展同步小康驻村帮扶工作。刚驻村时,为尽快进入驻村工作状态,第一件事情便是走访群众和了解村情民情,在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用了2个月的时间,走访了全村400余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8户),并收集和整理农户资料,了解群众所盼所想,熟悉村情民情。


 
      老寨村位于水尾镇东北部,地处水尾镇、天星镇、羊桥乡的交界,辖区共有495户208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曾有168户657人,2014年贫困发生率33.8%,当时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十分困难,经过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老寨村于2017年在全镇率先出列。截止2020年10月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清零,监测户、边缘户全部清除返贫致贫风险。


 
      初到贫困村老寨村很快就把老寨村的基本情况了然于胸,作为一个来自农村的“农村娃”,我并没有因老寨村条件艰苦、任务重而退缩气馁,而是决心干出一番成绩,沉下心来在老寨村“真蹲实住”,真心真意为群众办实事。
 
     “感谢党委、政府,感谢小龙书记,如今摩托车、三轮车都能直接到院坝啦”。每次到村入寨走访时,经常听到老寨三组村民舒选益这样说。串户路建设本是造福一方利民的好事情,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如哪家土地占用多啦,哪家土地又没有被占,为了妥善解决这些问题,我和驻村工作队及村支两委干部主动与串户路受益群众进行沟通协调,最终确定惠及群众出工投力,镇政府投入沙子、水泥等材料,才圆满完成了该处串户路的建设。2019年串户路建设期间,会同驻村工作队及村支两委到户到组召开院坝会40余次,讨论串户路建设事宜,当年全村串户路修建约3600平方米,30户以上的自然村寨已全部进行了串户路硬化,为群众的出行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能够住上安全的小砖房,全靠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帮助和支持,让他住有所居”,这是老寨村沙垱组舒大华的监护人舒选祥经常提起此事。沙垱组特困供养户舒大华,人口1人,哑巴,危房改造前,舒大华居住在破旧老木房中,居住条件十分恶劣,瓦片破落不堪,每逢下雨屋内地面都会被淋湿,睡觉的床头是用塑料薄膜遮挡。为改善舒大华户居住环境,2018年6月我和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多次联系其监护人舒选祥,确定新建地址,由监护人委托施工方进行施工,监护人和驻村工作队主要负责工程进度、质量等监督。最终危改房屋11月30日全面竣工验收,并同步实现危改入住。老寨村2016-2018年共实施危房改造80户,其中2016年28户,2017年35户,2018年17户。全村危房改造的实施建设、用真心获得群众的认可。


 
    “麻烦帮我取点钱下,我手头只有120块钱啦”、“我吃的米也快没有多少啦,还够吃5天,有时间麻烦你们帮我去街上买一包米下”。这是岩朝组特困供养户舒选召和我们的对话。每当我们走到岩朝组舒选召户,总是热情微笑的看着我们,记得刚买电饭锅、电磁炉、烤火箱等不会使用时,我们便隔三差五的主动去教他使用这些电器设备,如今使用电饭锅煮饭已熟能生巧了,炒菜也不会因为忘记断电而烧坏铁锅。舒选召特困供养户1人,年龄偏大,经常患病,赶场、看病就医等出行十分不便,由于监护人常年外出务工,我和工作队队员们增加走访频率,经常探望舒选召的生活状况,舒选召的一折通由我暂代为保管,当缺钱、缺米、缺劳力时由我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共同帮助去完成,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堪忧。
 
      驻村二年多以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站在群众身边,真心实意帮大家办实事,看到乡亲们高兴的样子,作为同步小康驻村干部的我,也是一种无穷无尽的快乐。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岑巩县抓牢工矿商贸企业“关键少数”线下学法测试 提高安全生产知识水平和管理能力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